工作讓你感到筋疲力盡?印度瑜珈冠軍推薦2動作,幫你找回心靈的平靜

本週延續 ”炎夏瑜珈術” 的主題,我們來談談如何在燥熱的夏日戰勝壓力,找回內心平靜。瑜珈練習可以讓身體、精神、心靈完全蛻變,今天要介紹的動作專為緩解壓力所設計,透過每日的練習協調並平衡心靈,讓你的心情能夠在焦躁的炎炎夏日找到平靜。

常聽人說:「我們的需求很少,但是我們想要的卻很多。」我最傾心的一個念頭是:「我已經夠了。」正如我一直告訴學生們的一樣,我們對於目前所擁有的感到真心的滿足,並接受出現在我們生命之中的挑戰,毋須擔憂尚未出現的障礙。瑜珈之於人生,它是一趟通往內心平靜與自由的旅程,當我們感覺”不夠”時,就會產生一種絕望感、壓力,而這些情緒與追求內心平靜恰好背道而馳。

你能在艱難的時期找到內心的平靜嗎?

壓力和絕望會耗盡生命能量(Prana),留下全然的疲憊、精疲力盡以及沮喪。當我們的電力被耗盡時,就無法有力氣應對生命中的大小事,任何再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可能使我們處在崩潰邊緣,這就像被困在令人恐慌的情境之中,幾乎忘了呼吸,就連頸部、頭部和肩膀都變得緊繃。那麼,我們要如何逆轉,如何從這種動盪轉向寧靜呢?又要如何以沉穩的心境應對呢?你是否曾經想像過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時期能夠找到"內在的平靜"體驗久違的寧靜時刻呢?從個人經驗出發,我知道即使整個世界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內心卻是有可能感到萬分平靜的,這當然需要時間與練習,但記得,這真的是可能的。

瑜珈如何減少壓力、讓心輕盈平靜呢?

瑜珈為我們提供了應對壓力的絕佳工具。當內心的平靜無處可尋時,是時候將目光轉向調整身體了。每天練習靜坐冥想、瑜珈呼吸法以及體位法可以幫助你實現內心的平靜,並擺脫掉那叨叨絮絮說著「你不夠好」的聲音,同時為你與身體、心靈建立起親密無間的歸屬感,感受到平靜與滿足感。

我相信靜坐冥想是內心平靜的關鍵。你找個地方坐下來,觀察著眼前來來去去的一切…冥想可以幫助你意識身體中不同的情緒、思想、創傷與觸發點,當內部衝突冒出時,你可以與它坐下來,沒有任何評斷,只是與之並肩一起感受痛楚、感受眼淚,而不是再一次的逃避,掩蓋這一份感受。這就是「接受」與「排解」的力量,將你的關注帶到其之上,那就是愛你自己的表現,那是一種安定的力量。

大多數哈達瑜珈的體式設計目的都是為了使心靈回復平靜、敞開心胸,最終實現內心的平靜。冥想坐姿是經典體式,靜坐冥想是對心靈的訓練。訓練頭腦的最佳工具之一使其將注意力放在非語言的事物上-呼吸,根據印度瑜珈士的說法,和平就在呼吸之中。

扣指兔子式|Shashankasana

當我感到壓力、筋疲力盡,幾乎接近恐慌時,我發現這是最好的動作之一。這個動作很安全,就像身體自己自然而然想要去做一樣,輕鬆獲得放鬆和舒適感,當你試著將手放在背後並抬起臀部時,肩膀與腹部可以同時釋放壓力,透過呼吸創造節奏,對於心靈平靜有立即性的效果。

1.金剛坐姿。雙腳彎曲坐在腳跟上,膝蓋併攏,腳趾向外。雙手放在膝蓋上。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

2.手掌心貼地,手肘彎曲,以雙手支撐帶動上半身前彎,額頭輕放地上。

3.慢慢將臀部抬高,讓頭頂頂地、下巴靠向胸口,但不要將身體重量全部集中到頭部。

4.將雙手放到背後,十指交扣,手臂放鬆。停留幾個吸吐。

5.再慢慢地拉直雙臂,將肩胛骨靠近讓肩膀向後伸展,大腿和臀部往上延伸,停留5到7個吸吐後,鬆開雙手回到金剛坐姿。

攤屍式|Savasana

使用抱枕之變化式:使用抱枕可以協助維持穩定,也可以放鬆背部、頸部和頭部。除此之外也可以調節呼吸的節奏,緩解壓力,使我們轉而向內檢視。另外,背部躺在在抱枕上放鬆可以釋放上背部、肩部和頸部的壓力,有助於擴張胸部及橫膈膜,當你陷入憤怒或緊繃之中時,可以幫助你迅速恢復。

1.攤屍式,在背部墊一條毛巾或抱枕。脊椎、頭部舒適地躺在墊子上。微微將下巴下壓,讓額頭比下巴還高大約2公分,暢通呼吸道。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上,臉部肌肉、下顎、舌頭都處於放鬆的狀態,頭部擺正與脊椎呈一直線,全身放鬆,調整到最舒適的姿勢,然後就不再移動身體。閉上雙眼,放空思緒,放慢呼吸節奏,感受呼吸在體內的流動與韻律,停留3到5分鐘。

2018年11月、12月【台灣唯一僅有正統印度療癒瑜珈師資培訓100小時】-不需要飛越千里到印度,擁有超過十七年豐富教學經驗的印度大師 Master Sujit 帶你追根溯源、回到根本學習瑜伽!

※超連結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