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服用益生菌易中毒?不靠益生菌,保健腸道吃這2種食物更安心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16

益生菌向來予人「健腸又護腦」的印象,但最近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服用益生菌,可能引發「D-乳酸中毒」,出現大腦思考混亂、注意力不集中和脹氣等症狀。究竟什麼是「D-乳酸中毒」呢?人們該不該繼續服用益生菌呢?快看營養師怎麼說!

常吃益生菌可能D-乳酸中毒!?美國研究引發熱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說明益生菌(Probiotic)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人體可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而在台灣,目前有許多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通過健康食品標章認證的益生菌產品,大多主張人體的消化道內存在著數百種細菌,適度補充益生菌產品可以增加腸道益生菌,幫助腸道維持穩定的正常菌相生態,進而避免便祕、下痢等消化道不適。

不過,近日美國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大學(Augusta University)研究發現長期服用益生菌,可能引發D-乳酸中毒(D-lactic acidosis),暫時性地讓大腦思考不清楚、注意力也無法集中。此研究一發表,引發長期有服用益生菌習慣的民眾恐慌,並且讓「補充益生菌是否有必要」的議題再度備受討論。

WHO曾說明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人體可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
WHO曾說明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人體可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

「D-乳酸中毒」可能原因不只一種

想要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先來瞭解什麼是「D-乳酸中毒是」吧!在臨床,D乳酸中毒是一種不常見但很容易被忽略的代謝性酸中毒,尤偉銘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健康的腸道代謝不容易發生D-乳酸濃度增加,大多數發生於小腸切除導致吸收不良的時候。小腸切除後造成醣類代謝過程對於容易發酵的醣類吸收不良,大量的醣類進入大腸而發酵成D-乳酸,就容易導致D-乳酸中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