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腳」力 預防腳掌變形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17

平常沒注意,某天赫然發現自己拇趾外翻。原先並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個月前走路時,拇趾與指根附近非常痛。緊急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開立止痛藥後說明,是鞋子尺寸不合所引起。就算更換鞋子,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儘管如此,還是不想動手術,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多半是腳趾頭受到過多的外力擠壓。女性連結關節的韌帶十分柔軟,如果長時間穿高跟鞋或長襪,限制了趾頭的自然生長形狀,就容易導致腳趾頭變形,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拇趾彎曲腫脹。解決方式是保持足弓的弧度,並且檢查所有的鞋子是否合腳。

錯誤的走路姿勢,造成扁平足、拇趾外翻、膝蓋和腰部疼痛

若長久穿了會擠壓腳趾頭的窄鞋,或是過於寬鬆的鞋子,會讓足弓的弧度逐漸平坦,而容易產生拇趾外翻。另外,運動不足使得腳底無力,也容易發生同樣的症狀。

X型腿的人由於膝蓋往內側靠攏,所以身體重心容易落在腳掌上;O型腿的人重心會落在腳掌外側,隨著年紀增長,腳底的支撐力逐漸衰弱,就容易形成扁平足。扁平足的人由於步行不良,所以會形成各種奇怪的走路方式,而容易感到疲勞。除了會出現拇趾外翻、雞眼之外,膝蓋與腰部也很容易疼痛。建議可在睡前多多按摩腳底,平日就做好保養工作。

預防腳掌變形的保健法

腳趾訓練(放鬆腳部訓練)

1)讓腳趾頭慢慢地做出剪刀、石頭、布的猜拳動作。做石頭動作時,腳底正中央要形成凹陷;做布的動作時,所有的趾頭都要大大地張開。交替完成這兩個動作數次。

2)剪刀的動作,就是前後伸展腳拇趾。如果無法完成,可以用手幫忙。接著站起來,腳拇趾用力壓住地板、張開所有的腳趾頭。

刺激腳底運動(鍛鍊腳底)

1)最好以手揉壓腳底,若覺得困難,可準備一顆直徑約3~4公分的球或高爾夫球(可以放在手掌上的大小)。

2)坐在椅子上,膝蓋和地板成90度。把球放在地板上,以腳底踩著並試著轉動。刺激整個腳掌後,分別針對腳掌中央、腳拇趾、趾頭根部,各按壓5秒。另一腳,以同樣方式進行。

放鬆腳趾頭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1)坐在椅子上,單腳舉起放在另一腳的膝蓋上。依序按摩腳拇趾、第五趾、第二趾、第四趾等,最後拉扯第三趾、轉動腳趾頭。

2)接著,手指交叉握住腳趾,往右、左各轉5圈,另一腳亦同。可在泡澡時做這些動作更好。

腳趾體操(改善拇趾外翻)

1)準備一個褲腰用的寬版鬆緊帶。長度大約是腳拇趾放入鬆緊圈時,兩拇趾間隔2~3公分。坐在地板上兩腳伸直。

2)雙腳拇趾用力拉鬆緊帶,腳跟貼緊地面,腳尖往外側拉。維持5~10秒後回正。同樣的動作做20~30次算1回,一天做3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