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沒暖身 輕熟女膝蓋也卡卡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17

一名30歲女性,平時熱愛爬山,為了今年攀爬百岳的目標,兩個月前開始到健身房訓練,且一週兩次跑運動場十圈,約5公里左右,但近來卻發現膝蓋有異物感,就連走路時都感到膝蓋卡卡,因症狀持續未好轉,便就醫求診,經X光檢查後,確診為因軟組織磨損狀況不同,才導致膝蓋不適。

從事高強度運動沒暖身 軟骨出現高低落差

這名患者的X光報告顯示,左膝蓋內側軟骨磨損較外側嚴重,內側則是骨頭間縫隙較小,結果因兩側高低落差,促使膝蓋外側肌肉被拉緊,讓患者出現膝蓋有異物感症狀;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指出,此名患者年紀輕,一般情況下,並不會造成嚴重的軟骨磨損,恐是因未做好暖身,就從事高強度運動所導致。

讓膝蓋不卡卡 保養從年輕開始

人體膝蓋在站立行走時,能承受體重兩倍的重量,跑步時則可達體重四倍;鄭宇傑醫師表示,這時若有激烈的碰撞、受傷,甚至飲食不均,都可能埋下加速膝蓋內軟組織磨損的危險因子,加上軟組織本來自我修復能力度有限,一旦運動習慣不佳,就可能快速消耗軟組織,也增加晚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嚴重時,恐得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若發現膝蓋腫脹疼痛 應盡快就醫檢查

膝蓋軟組織在不正常使用下,可能因此縮短它的壽命,因此千萬別輕忽年輕時的保養,否則步入老年後,恐得承受膝蓋退化等問題;鄭宇傑醫師提醒,除了運動前應做好足夠暖身,也可以先進行熱敷,待運動後再冰敷,且進行每個運動時,應把握循序漸進原則,若發現膝蓋腫脹、膝蓋彎曲時出現疼痛等情況,應盡早接受檢查,早期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膝蓋持續受到磨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