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冰的」〜降溫、消水腫、減肥這樣做好神!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17

夏天快熱爆了,熱到快要「冰的啦!」(台語:翻桌);許多人為了防中暑,想要降溫消暑,於是大口吃剉冰,又冰又甜透心涼,還有大口喝冰水與清涼飲料,卻不知不覺竟然水腫了。網路上還有人說:「吃冰有助促進新陳代謝,能減肥成功」,是真的嗎?中醫師教你同時能降溫、消水腫、減肥的撇步。(影音/江旻駿)

天熱待在冷氣房,如果冷氣溫度太低,像是待在冰箱中的環境,如果還是覺得燥熱,忍不住吃冰、喝冰冷飲,一下子容易使脾腎代謝循環機能下降,連帶使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於是體內容易形成「寒濕」。

千寒易除,一濕難除,寒邪是萬病之源

古語這一句話:「千寒易除,一濕難除,寒邪是萬病之源」,真是一點都不假。

在冷氣與喝下肚的冰品內外包夾下,一旦濕邪入侵體內,就容易誘發慢性病發生,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病、冠心病,以及引起肥胖等疾病。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冰冷的食物進入胃腸中,也會使胃腸突然降溫,誘發腸胃痙攣,即中醫所謂的損傷脾陽,甚至心肺功能也同時容易產生阻礙,而出現咳嗽、胸悶症狀。本身如果有慢性疾病如氣喘、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就會使症狀加劇。當體內濕氣過重,也會誘發像是過敏反應與消化系統方面不適等症狀,例如打噴嚏、腹脹、腹痛、腹瀉、臉上容易長斑、臉部容易出油等。

中醫師吳明珠教你輕鬆降溫、消水腫、減肥的撇步。(攝影/江旻駿)
中醫師吳明珠教你輕鬆降溫、消水腫、減肥的撇步。(攝影/江旻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