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單親爸不善傾訴 身心狀況差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20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男性認知自己身心狀態的能力,比女性更遲鈍,較無法體認自己已得精神疾病、無法完整表達內心感受。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男性精神科就診率不到1成,而2017年死因統計也發現,男性自殺率66%,明顯高於女性34%。

單親父親自評身心健康 比有伴侶的父親不佳

根據英國2016年研究指出,單親父親的健康狀況較差。該研究為加拿大學者從調查資料中,選取1,58名單親父親、20692名有伴侶的父親以及5725位單親母親的資訊,透過分析,調整社會人口、壓力源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後,比較各組身心及健康狀況,瞭解他們在自評健康和心理健康上的差異。

研究發現,單親父親和母親在自評健康上感到「不良/還好」的機率,分別為11.6%和12.5%;心理健康則為6.2%和8.4%。調整社會人口因素後,單親父親在自評身體健康以及心理健康上比有伴侶的父親呈現較高「不良/還好」的機率。結果顯示,相較於伴侶的父親,單親父親在自評健康和心理健康上與單親母親一樣呈現較差的狀態。

單親父親比起單親母親 較不善於人際互動與紓壓方式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明,先前有相關研究指出,單親父親在身心健康上呈現較差狀態,較大的機率是因為經濟弱勢,與上述研究結果相呼應。由於單親父親經濟弱勢,且相對單親母親,單親父親較不善於人際互動與紓壓方式,因此較高比例呈現較差的身心狀況。呼籲社會對單親父親或母親均應給予協助,除了維持一定的經濟收入,也要協助他們提升心理衛生調適的能力,減低造成單親父母身心狀況不良的風險。

親友可協助分擔家務、托育時間 幫助減輕重擔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應該把上述的研究結果當成一項提醒,任何人都可能出現問題,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單親,面對現況與避免沉溺於不悅的情境更為重要,比起讓孩子在永無寧日的婚姻生活,單親或許是個不得不的選擇。

單親爸爸的親友不用過於擔心或給予歧異眼光,建議親友可以協助其簡單家務的處理、分擔托育照顧時間,甚至成為其傾訴的對象,但切記不要給予過多的允諾,避免造成另一種傷害。

單親爸爸們應認清現況,拋開面子問題向親友尋求協助,同時讓孩子瞭解家裡不再是爸爸媽媽共同照顧,隨著年齡增長,孩子會看到爸爸的付出並願意分擔,她呼籲單親照顧者,顧家、顧孩子的同時,要先把自己照顧好,特別是自己的壓力及情緒的檢視。無論自己多忙,一定要安排與孩子互動的時間,即便每天短短10分鐘或半小時,促進彼此關係讓生活更有動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