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頭痛、頭暈? 恐是腦動脈瘤壓迫神經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20

一名六十多歲的婦人因長期頭暈、頭痛,平常僅吃止痛藥舒緩,直到兒子帶其至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腦血管動脈瘤。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就像血管吹氣球,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輕者壓迫神經引發頭痛,嚴重則會破裂出血造成腦中風,致死率達30%以上,因此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是潛在高危險群,尤需提高警覺。

動脈瘤難發現 1/3恐致命

收治該名婦人的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韋朝榮醫師表示,動脈瘤因不會有什麼症狀產生,所以在早期很難被發現。而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的患者,臨床上大致可用「333」來區分,1/3在搶救過程即死亡;1/3救起來但因腦部受損嚴重而重度失能;1/3救治後後遺症較小但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不同腦瘤 腦動脈瘤如在血管壁吹氣球

韋朝榮醫師說,動脈瘤可能在動脈內的任何部分形成,因血管壁狀況不同,如先天性異常、高血壓、血管硬化等,造成血管的分枝處管壁變薄,在長期血流壓力衝擊下,形成如球狀的局部凸出,而這個動脈瘤就像血管吹氣球,吹得越大,就越容易破;當受到的壓力越大,也越容易破。

高危險群應當心 定期檢查免後患

韋朝榮醫師強調,年紀大、有高血壓、一等親內有人罹患動脈瘤,或本身已有動脈瘤的人,都該特別注意。在預防上,韋朝榮醫師也提供大家一個口訣:「除弊興利」,要避免抽菸、高濃度酒精、多運動、除了控制血壓外,血脂也要注意;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安排定期性檢查,及早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提早預防,也能避免疾病發生時,造成家庭經濟與照護的負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