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熱敷舒緩眼部疲勞 你做對了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0

隨著3C時代的來臨,眼睛離不開電腦和手機,越來越多人在長時間且近距離用眼過度之後,會引發睫狀肌持續處於收縮狀態,長期下來自然容易引起眼睛痠澀、疲倦等不適症狀。

適度熱敷有助於眼球周邊肌肉放鬆,緩解睫狀肌因過度充血所引起的眼部疲勞問題,有助提升眼周血液循環,促進淚腺分泌淚液,疏通阻塞的瞼板腺,可以改善乾眼症不適症狀。

以濕毛巾熱敷時,眼皮微血管的血液流動會將熱能迅速擴散,可惜實際上傳達到瞼板腺的熱能比較有限,洗澡洗臉時可順便一起做。

自行使用熱敷器或由醫師施行熱傳導治療,熱能導入瞼板腺,軟化沉積在腺體腔的固化沉澱物。液化的阻塞物質便容易沿著腺體路徑排除,可以清除腺體開口處堆積的油垢與死去的細胞。這種熱敷理療可將堵塞的腺體混濁物移除,維持正常的瞼板腺功能、眼表健康與良好視力。

熱敷理療可將腺體阻塞部分逐漸清除。

熱敷前

‧沒有適度卸除眼妝,萬一異物不慎在熱敷過程中掉入眼中,有可能刮傷角膜。

‧沒有摘除配戴的隱形眼鏡,將使得沾附於隱形眼鏡鏡片上的沈澱物、以及散 瞳片與變色片上的染料和淚液產生化學反應,導致化學性結膜炎的風險,引起結膜紅腫熱痛等不適反應,眼科醫師不建議在配戴隱形眼鏡的當下熱敷眼睛。

熱敷中

理想的熱敷輔助品,以乾式、恆溫、且可定時的產品為佳,有助避免眼皮脆弱的肌膚因過度高溫而流失水分,眼睛反而更加缺水。建議溫度在40-50℃左右,每次使用10分鐘以內,睡覺時不要戴著使用。乾敷勝於濕敷,濕敷眼罩因富含豐沛水氣,保存不當或未定期清潔,反而因此淪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

熱敷後

由於睫毛根部與眼瞼邊緣,存在著皮脂腺油性物質,為避免這些分泌物沾上眼罩,滋生病菌繁殖,建議選擇外層可拆卸下來清洗的產品,並養成使用後適度清洗曬乾的習慣,以確保衛生。

應特別注意的是:

如果眼睛正值發炎狀態中,譬如急性結膜炎、或是針眼,不建議使用熱敷式眼罩或器材,反而應該改為冰敷,以緩解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如果貿然熱敷,恐將使病菌沾染於眼罩上,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針眼患者則一定要先請醫師協助排膿、投予消炎殺菌藥物,直到發炎感染症狀緩解之後才能熱敷,才不會使發炎反應更加劇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