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可以吃紅棗嗎?濕熱體質防火上澆油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20

女性月經「大姨媽」來時,往往因為失血較多,顯得疲倦、臉色泛白,正是靠食物補血的好時機,其中口袋名單之一即是有「天然維生素丸」美譽的紅棗。但是,紅棗真的人人適合吃嗎?其中對於患有子宮肌瘤的人來說,是否適合吃紅棗?又有哪一些食物是大忌?來聽女中醫師怎麼說。

30歲到50歲的婦女好發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就是發生在子宮的一個良性腫瘤,是由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組成。這個病多見於30歲到50歲的婦女,20歲以下的比較少見,20%的到了生育年齡的婦女都會有子宮肌瘤,而且有些子宮肌瘤因為患部位置的關係表現沒有症狀,或很少有症狀。

子宮肌瘤發生跟激素水準也有關係,尤其是雌激素水準高有關係。子宮肌瘤在妊娠期可以加快它的生長,到了絕經期後很多都停止生長,甚至有些子宮肌瘤出現了萎縮,還有的消失。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稱子宮肌瘤為“石瘕”或“癥瘕,主要病因有以下幾點:

★中醫看子宮肌瘤病因:

1.寒邪侵襲

《黃帝內經》中的“石瘕”,認為是受涼受寒引起的,所以重要的病因就是有外邪侵襲。無論是受風受涼,還是感受寒濕,過食生冷,都屬於寒邪。尤其在經期不要過食生冷,這會導致體內產生寒邪,也是子宮肌瘤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素。

2.氣滯血瘀

思慮過度、經常發脾氣、脾氣不好,經常生悶氣,或是勞逸失度,常坐著不動,氣血周流不順暢,容易形成氣機不暢,就會影響到血液的運行,氣滯血瘀的情況下也容易導致子宮肌瘤的形成。

在經期不要過食生冷,這會導致體內產生寒邪,也是子宮肌瘤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素。
在經期不要過食生冷,這會導致體內產生寒邪,也是子宮肌瘤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素。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