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養生3秘訣~必選梨子3聖品滋陰潤肺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0

夏、秋交替,秋燥氣息越發明顯,民眾常有咳嗽、皮膚乾燥等不適情況。中醫師指出,避免秋燥宜先養生,除多補充水分外,飲食上應避免辛、辣,多用「白色食物」溫補,或吃些帶酸味食物,如山楂、柚子等,以達到滋陰潤燥效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立秋」之後,秋季燥氣讓人心煩困擾,通常這段期間,民眾常會有5大秋燥症狀,包括:口角發炎、皮膚乾裂、鼻出血、便祕與哮喘燥咳等,千萬別輕忽。

秋燥養陰 潤燥3聖品

一般而言,體質偏燥、年紀大、常熬夜、不當飲食的人,比較容易產生秋燥症狀;若想去秋燥必須「養陰」,而「養陰」的重點在於留住水分,解身體的渴。建議可多吃滋陰潤燥3大食材,來滋潤五臟六腑,以預防及緩解秋燥不適。

1.百合:百合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甘,微寒,入心、肺經,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具有止咳作用,有益肺臟及呼吸系統。

2.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經,具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

3.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秋燥襲人時,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可多食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