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焦慮無法開口 是選擇性緘默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1

亞斯伯格症現已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光譜之中。區分孩子是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雖然意義不大,但也不失為一種了解孩子身心特質、表現及能力的方式。

究竟是自閉症,還是亞斯伯格症?

區分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也能讓我們重新調整對孩子在各方面的期待,例如理解能力、學科能力或目標等。同時,也能做為要將孩子安置於特教班、資源班或普通班的考量標準。

我們可以把孩子視為一道光譜,並觀察孩子落在光譜的哪一端。例如,假設泛自閉症光譜從數值零至一,代表極輕微至極嚴重,那麼,孩子是落在靠近零的○‧二四、○‧三六,趨於中間的○‧五七,或是靠近一的○‧七九、○‧八八。

若從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核心問題來區分,亞斯伯格症孩子的語言發展,明顯比自閉症孩子優異許多。在認知程度上,也是如此。

我經常以這樣的方式,做為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鑑別判斷指標:在老師未針對任何考試、評量、作業、分數進行調整的前提下,如果孩子的國語、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學科表現,仍能維持在一般水準以上,那麼這類型的孩子往往以亞斯伯格症居多。此外,如果孩子有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智力測驗分數也落在一般水準以上,那麼孩子為亞斯伯格症的可能性也較高。

亞斯伯格症與選擇性緘默症的鑑別指標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有時也會被誤認為「選擇性緘默症」。選擇性緘默症的核心問題是,孩子在家裡說話沒有問題,但是在其他應該開口說話的情境中(例如班級裡),他們會因為焦慮而無法順利開口。雖然有些亞斯伯格症孩子也會像選擇性緘默症一樣,不開口說話,但這並不代表孩子就是選擇性緘默症。

‧社會能力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在社會能力上的障礙,不像亞斯伯格症那麼明顯;他依然能察言觀色,懂得觀察對方的眼神、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及行為舉止所要傳達的社會性線索。而亞斯兒在社會線索上,則容易發生誤解的現象。

‧興趣、嗜好的固著性

雖然有些選擇性緘默症孩子也有固執性格,但是在興趣、嗜好與活動上,較沒有亞斯伯格症那麼明顯的固著性,也較不會出現刻板、侷限或重複的行為。他們依然可以與同儕互動,遊戲時也有一定的水準與反應,只是過程中容易維持緘默、不說話。

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社會能力及固著性問題,很明顯是跨情境的。無論是在家裡、學校、安親班,或是在戶外,他們所顯現出來的模式都是相當類似的。亞斯伯格症孩子對於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多半能侃侃而談,且說出來的內容極為豐富,但有時說話音量會不自覺地過大,或是不管對方是否願意聽或聽不聽得懂。這一點很明顯不會出現在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身上。

‧情緒反應

亞斯伯格症孩子容易讓周圍的人覺得怪異,其情緒反應也容易讓人無法招架;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則讓人因為他的沉默不語而感到好奇,同時,也容易被人忽略其壓抑的情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