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好眠有撇步 這幾招快學起來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21

你也有失眠的困擾嗎?其實包括工作壓力、自律神經失調等因素,都可能埋下失眠危險因子;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秝丞指出,失眠不但可能會降低工作效率、人際關係惡化、生產率下降等問題,也可能增加罹患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想要解決失眠困擾,其實可透過穴位按摩方式,有助於改善失眠,或神經衰弱等問題。

睡前泡腳舒緩壓力 有助一夜好眠

在台灣,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高達11.3%,等於每十人就有一人失眠,且隨著年齡增長,失眠比例也會跟著提升;鄭秝丞醫師表示,像是男性更年期失眠,就與心、肝、腎的臟腑機能退化有關,這時可透過睡前泡腳,用溫熱水浸泡雙足至腳踝以上,約15分鐘左右,有效促進下肢氣血循環、減少痠痛等,舒緩一整天壓力,也幫助一夜好眠。

按壓穴位一天兩次 化解疲勞助睡眠 

在中醫治療上,穴位按摩是解決失眠其中一種方式,民眾可按摩百會、神門、太衝及湧泉穴等四個穴位,一天一到兩次,每次約五分鐘,就能達到舒緩效果;鄭秝丞醫師指出,其中像是位於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透過按摩,能化解疲勞、預防頭暈頭痛等,達到幫助入睡效果。

改善失眠 有助降低罹患疾病風險

另外,像是按壓位於手腕內側的神門穴位,以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處,可幫助達到安定心神、補益心氣等功效,並解決神經衰弱、多夢等症狀,至於太衝穴位,則有長壽穴之稱,定期按摩有助於改善憂鬱、失眠;鄭秝丞醫師呼籲,若長期失眠遲遲無法改善,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改善失眠不僅能提升工作表現,也能減緩老化速度,降低罹患疾病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