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族群福音! 運動「處方」籤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21

現代人愛去健身房運動,一般領有證照的健身教練都可以擬定訓練計畫;不過,醫師提醒,患有慢性病的特殊族群,則需要事先經過完整的生理檢測與評估,如心肺功能與體適能測試、膝關節X光等檢查,在詳細評估病患的生理狀況後才能擬定適合的運動計畫。

運動即良藥 「運動諮詢」專屬療程

身體有疾病的人,經常因生理因素限制,無法從事運動。臺中榮總復健科李友淳醫師表示,「運動諮詢」並非一個新興的名詞,運動處方就如同藥物處方箋一樣,運動處方最重要的是依據病人當下的狀況,開立出適當的運動類型、強度、時間、頻次,以及追蹤運動一段時間後的效果與運動傷害,有效改善及病現況,提昇生活品質。

李友淳醫師指出,運動即良藥並不是單純的比喻,因為運動跟藥物一樣是可以被精準控制與施用的。有位王小姐長年飲食不當與生活習慣不良導致體重過重,達110公斤以上,是有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等危險因子。王小姐有心要透過運動減重,但膝關節長時間走路都會痛了、更何況跑步。

患慢性病族群 專業評估免傷害

內科醫師將她轉介到復健科門診接受運動諮詢。透過運動處方的協助、搭配飲食控制、並經過三個月的堅持訓練後,已成功減少五公斤的體重,同時以前常有的走路會喘、膝關節疼痛等現象都改善許多。李友淳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她的膝關節不能承受過重的負荷,故而規劃採取低強度、間斷時間的有氧模式來強化心肺訓練;輔以下肢肌力運動強化對膝關節的保護,最後為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也指導她如何在運動前後進行柔軟度訓練。

患有慢性病的特殊族群,需有專業的評估,才能避免不適當的運動造成傷害。李友淳舉例,退化性關節的病人想藉由有氧運動來增加心肺功能,可以選擇自行車運動來減少膝關節的負重;但對於下背痛的病人,錯誤的騎自行車姿勢卻有可能造成背痛加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