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垮、腰粗、身腫、體弱...身體出現老態,問題在「丹田塌陷」!中醫師教你3招修復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 醫師2018-08-22
丹田這個概念,其實可以解釋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我怎麼節食運動也瘦不下來?
2. 即使體重掉了,小腹跟腰圍還是瘦不下來?
3. 為什麼我受傷很不容易好,筋骨很容易跑掉?
4. 為什麼我經過長時間的休養還是很難回復,是不是老了?
5. 中醫師說我虛,但吃補藥好容易上火,是不是虛不受補?

丹田-這個概念結合了一部分中醫、內功修煉、傷科、臨床觀察、以及與同道的經驗討論結合而成。我會盡量以直觀的方式科普化。屬於我自己的體會,同道莫怪。

定義:「丹田」就是經脈匯聚最密集的地方,具體來說從會陰部為底,肚臍下3寸左右為上端,是一個盆狀的型態。

丹田也與骨盆底肌群以及核心肌群相關,尤其是骨盆底肌群。故以傷科角度,我會以觸診骨盆底的張力來判斷丹田是否受傷。

疲倦時身體會發生什麼反應?

我們先把人的經脈與其中的氣血(能量),具象化為一顆氣球與其中的氣體。 嚴格來說,一個人感到疲倦時,並不是單純的氣血減少了,而是氣血的「氣壓」(密度)減少了。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當身體告訴我們要休息,我們卻遭遇一打危機要「再撐一下下」時:要繼續工作、要熬夜唸書、甚至要追劇打電動時;為了維持體力,身體會做出一個反應:「塌陷」。

很直觀吧!氣壓是:氣體分子數量/ 空間體積,當氣體減少了,空間體積必須變小才能維持密度,而我們剛剛提到,密度才是跟當下體力相關的因素。為了維持一樣的澎度,於是我們把氣球變小了,用來填充的氣體也不用那麼多。

這就是每當我們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下」時,身體的危機處理方式。

彈性疲乏即不可逆

還好經脈是有彈性的,如果我們處理完危機後能回到被窩好好睡一覺,休息補充的氣血會讓暫時塌陷的經脈恢復原本的容量。除非我們一再的「再撐一下下」、「再撐一下下」....一直到讓經脈彈性疲乏,總有一天塌陷的經脈無法經休養回到原本的狀態。

做個量化比喻,假設經脈容納氣血總容量是100單位,但經過長時間危機後,經脈塌陷剩下原本的60%。這代表無論怎麼休養,人體能恢復的氣血總量大概就是原本的六成,除非我們主動修復它。

用打電動來比喻,彷彿HP本來是100/100,一般來說遭受攻擊可能變87/100,休息會回復。但受內傷或中毒後可能變 56/60,之後再怎麼吃藥休養也只能最高恢復到60的HP。

---

丹田既然是經脈匯集之處,若丹田受傷,氣血的總量上限會受到影響。也會連帶影響身體的代謝。

當代謝下降,人會容易疲倦,而且怎麼睡都無濟於事,並且很容易累積脂肪。

即使因為食慾下降了,使體重維持不變甚至下降,體脂肪卻很容易上升。內臟功能也會下降,比如腸胃失調,容易喘,記憶力衰退....

臉看起來……

從臉部開始出現幾種現象:
1.氣色黯淡或是黯紅偏紫
2.兩頰的蘋果肌開始萎縮
3.造成蘋果肌上緣組織變淡變淺,眼袋或黑眼圈開始明顯
4.撐不住的臉部筋膜下滑,往內壓出法令紋,往下嘴邊肉,往外朝下頷稜線使臉變寬 以上4種望診,就是教你如何具體表達什麼叫「變老」。

體態上也……

身體上會出現幾種變化:

1.勤於運動也很難瘦下來。
2.運動很容易受傷,教練會說你的核心肌群很難練起來
3.即使健身有成,也很難減小腹。
4.沒有運動習慣的族群,體重雖不一定會上升,但體指率與腰圍容易上升。這代表肌肉逐漸流失。
5.由於肌肉量流失,體力與代謝下降,想運動時又回到1.的惡性循環。

為何會影響到運動?

因為骨盆底肌群(會陰部)是人體筋膜的地基,與骨盆以及足弓一樣重要。如果骨盆底肌群(會陰部)受傷,肢體與軀幹很容易運動沒幾下就跑掉。造成這裡痛那裡酸,整個運動的效率直直落。若造成進一步的內傷,導致疲勞非常容易累積,還容易被誤認為剛開始健身的「重塑期」。

其實許多健身愛好者也疑慮著為何體脂已經夠低還是有小腹。這是因為體腔就像氣球,氣球下端的位置(丹田)被掐住(塌陷)了,下端的組織必然會往上溢出骨盆外形成游泳圈(小腹、馬鞍...)。脊柱的扭轉變短也會讓腰圍變粗。

臉垮、腰粗、身腫、體弱,不就是「老態」嗎?

所以這狀態下想減重的患者,用以往「抑制食慾」的策略是事倍功半的。因為你本來就吃不多還發胖,再減低熱量攝取,有差嗎?

1
2
單頁閱讀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