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紊亂 中醫教調理撇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2

月經不順

在多數人的認知裡,月經週期是二十八天,其實只要每次月經來的週期相同,偶爾遲來或提前幾天,都算是正常。有些特殊體質的人,可能三個月甚至一年固定一次經期,這也算是正常。所謂的月經不順,是指每次的週期相差太多,或這個月不來,下個月又來兩次,或者必須服用賀爾蒙藥物才能讓經期週期穩定等情況。

症狀原理

造成月經不順的原因通常和壓力、飲食習慣、疲勞有關,有些人因工作或生活突然驟變而壓力過大、疲勞、睡眠不足等,可能會造成月經延遲,其他像是過度減重、減肥藥物造成的賀爾蒙失調,或有吸菸、飲酒習慣的人,甚至便秘,都是造成月經不順的原因之一。有月經不順問題的人不在少數,通常在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經過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恢復正常。

若自己的生活習慣正常,且沒有過度疲勞、壓力大的情況,卻突然發生月經不順的狀況,則要小心是否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等問題。

穴位‧反射區的點穴‧刮痧按摩方式

1)三陰交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於內踝尖上三吋,脛骨內側後緣處。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會有明顯的痠麻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2)太溪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在內踝尖到足跟腱連腺的中間點凹陷處。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若位置正確,會有明顯的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3)照海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在內踝尖下方一吋凹陷處。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會有明顯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4)子宮或前列腺反射區/

位置/位於足內側反射區,在內側踝關節下方的部位。男性為前列腺反射區,女性為子宮反射區。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若有問題時,會有明顯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5)生殖腺反射區/

位置/位於足外側反射區,在雙腳跟骨外側。男性此區為睪丸反射區,女性為卵巢反射區。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有輕微的痛感即可。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