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上身4元凶,不一定是神經壓迫!2伸展操助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22

反覆腰痛是閃到腰了?小心,若疼痛延伸至臀、腿等部位,可能是坐骨神經痛上身惹禍!不過,脊骨神經醫學博士也提醒,臨床上導致坐骨神經痛產生的原因,不完全都是神經壓迫造成。所以民眾若想要一甩坐骨神經痛引起的腰、臀、腿疼痛問題,應先了解誘發自己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確切成因,再對症處理為佳!

坐骨神經痛是症狀非病名 非完全是坐骨神經壓迫惹禍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其實在醫界,坐骨神經痛(Sciatica)並非疾病名,而是臨床上用來形容腰臀腿等下肢部位出現廣泛性疼痛、有灼熱感症狀的一個廣義詞。因此,由此可知,造成坐骨神經痛發生的原因,不一定都是坐骨神經遭受壓迫導致。

坐骨神經痛纏身非開刀不可?4常見原因,多可透過保守治療改善

至於,誘發坐骨神經痛產生的可能因素有哪些?是不是每一種都有開刀治療的必要?張軒彬博士強調,一般來說,除了因血管病變、腫瘤壓迫導致的坐骨神經痛,以及嚴重神經學上的症狀,如失禁、肌肉漸進萎縮無力…等等狀況,這些不到一成的少數案例,有開刀治療的需要。其他多可以保守性的治療改善。

坊間常見誘發坐骨神經發生的下列4大因素(佔9成左右),多可透過矯正不當姿勢、適度休養、復健等保守治療來輔助改善。故其建議民眾,一旦出現疑似坐骨神經痛的腰臀腿疼痛不適症狀時,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進一步評估、檢查,釐清成因以選擇合適的治療方針處理才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