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旬孕婦 妊娠醣尿病發生率35%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22

懷孕期間有個令人聞之色變的大魔王關卡,孕婦要空腹一口氣喝下高濃度糖水,再抽血等待檢驗結果,如果沒有通過又要再進一步安排檢驗。醫師呼籲孕媽咪們,檢查其實沒有這麼可怕,是為篩檢孕婦是否罹妊娠糖尿病,因為妊娠糖尿病對母親及寶寶健康有不良影響,應重視這項檢查。

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 恐害胎兒呼吸窘迫、胎死腹中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涂品儀表示,「妊娠糖尿病」指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現象。統計指出,40歲以上孕婦發生率高達35.4%。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可能導致寶寶低血糖、巨嬰症、呼吸窘迫症候群、電解質不平衡甚至胎死腹中等危險。孕媽咪若不持續監測或及早預防,將來過半者可能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永久性糖尿病)。

所有孕婦在懷孕第24至28週期間應該例行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孕前有糖尿病的婦女,打算懷孕時就應開始嚴格控制血糖,理想是醣化血色素<6.5%,減少胎兒異常的機會。

罹患糖尿病孕婦 每日定時監測血糖4次

懷孕過程中,建議孕婦利用血糖機每日自我監測血糖4次以上,例如1次空腹加上三餐餐後1或2小時。若控制穩定,則可適度減少自我監測次數。接近9成的妊娠糖尿病病人,可以藉由生活型態調整達到良好控制。

除了藥物治療,飲食、運動衛教諮詢及生活型態調整,皆能減少妊娠糖尿病併發症產生的風險。涂品儀醫師提醒,所有診斷出妊娠時期糖尿病的孕婦皆應就醫,配合醫師與營養師建議,接受飲食及運動衛教諮詢,並進行生活型態調整,安心迎接寶寶的到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