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偽食品化 可樂、餅乾也遭殃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8-23

古早味零嘴包裝 毒品更多樣化

新興毒品外包裝有驚人的發現,販毒集團為躲避警方查緝,手法愈來愈多樣化。內政部警政署公布了近期網路販毒常見的術語,如「小惡魔」指毒品咖啡包、「梅C小姐」指可以沾番茄、芭樂的毒梅粉;「紅豆湯」指一粒眠;「貢丸湯」指搖頭丸;「悠閒」指K他命。除此之外,還有曾流行於夜店的「毒郵票」等等新興毒品。

毒販企圖以古早味零嘴包裝掩飾毒品,最近甚至有毒品可樂罐,以吸引青少年注意增加其好奇心,降低民眾的防備,現在更進化改裝成古早味零嘴及卡通化糖果造型等,目的為吸引學生族群及為躲避警方盤查及規避法規,之前海關就曾查獲含有大麻成份的餅乾。

販毒常見術語 新興毒品更要防

K他命以各種型態充斥於市面,依據教育部統計得知,學生藥物濫用種類以K他命最多,佔全數9成之多。依據毒防中心統計,遭警方查獲吸食三、四級毒品者接受毒品防制講習,年齡層以21-30歲最多(佔62%),男性與女性比為85%:15%。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目前新興毒品檢出已高達800多種,所謂新興毒品並不是指某個特定的毒品名稱,它是一變動的概念,指近來興起的濫用藥物統稱,這些新興毒品大部份為合成的影響精神之化學物質,近年來施用毒品後意外死亡之新聞事件頻傳,不得不重視及注意。

戒毒從小做起 拒絕來路不明藥物

毒防中心近兩年常運用「擬真毒品反毒教育教材」進入校園及社區進行體驗反毒教育,另將於9月29日及10月份陸續辦理「無毒家園親子探索營」及「藥不藥 一念間」反毒行動巡迴車等活動,該中心歡迎青少年朋友及家長踴躍參加。

毒防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們對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輕易嚐試,要High,不藥害,一定要停看聽,不要因一時的好奇試用而遺憾終身。當親朋好友遇到毒品問題時,應協助家人、朋友走出毒品的陰霾,需要我們協助時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