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過多恐貧血 按壓腳底穴位助緩解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3

經血過多

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生育年齡女性有經血過多的毛病。正常的經血量大約是40cc左右,若每次月經期間的經血量超過80cc,就算是經血過多。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每次都測量自己的經血量,因此,若每個小時都需要換衛生棉、有血塊、睡覺期間也需要換衛生棉、經期超過七天,且有貧血症狀,可能就有經血過多的問題。

症狀原理

造成經血過多的原因多數為賀爾蒙失調,這又跟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疲勞等有關;另一個原因則是子宮方面的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肌腺症等,另外,若是因為疾病而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物,造成凝血功能異常,也可能會有經血過多的問題,建議先了解自己的狀況,對症下藥後,再配合相關穴位、反射區的按壓,通常在調理後都可以恢復正常。

經血過多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像某些衛生棉廣告的狀況,讓人尷尬不已,有時可能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另外,大量失血會引發貧血,也不可不慎。

穴位‧反射區的點穴‧刮痧按摩方式

1)隱白穴/

位置/腳大拇趾指甲內側轉彎處旁開0.1吋處。

方式/以點穴筆按壓,壓時會有痠痛感。每次壓十下後休息五秒,再繼續壓。三次為一組,每次按壓三組。

2)三陰交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於內踝尖上三吋,脛骨內側後緣處。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會有明顯的痠麻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3)公孫穴/

位置/位於足內側,在足背最高點直下赤白肉際凹陷處,也就是大拇趾骨底的前下緣赤白肉際凹陷處。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會有明顯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4)子宮或前列腺反射區/

位置/位於足內側反射區,在內側踝關節下方的部位。男性為前列腺反射區,女性為子宮反射區。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若有問題時,會有明顯脹痛感。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5)生殖腺反射區/

位置/位於足外側反射區,在雙腳跟骨外側。男性此區為睪丸反射區,女性為卵巢反射區。

方式/以刮痧板輕輕刮,有輕微的痛感即可。刮十下後休息五秒,再刮十下。三次為一組,每次刮三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