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可以吃補嗎?中醫:喝對花草茶+這招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23

莫名心悸、胸悶、焦慮、偏頭痛、失眠卻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是生活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上身引起。近日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有自律神經失調者,可以吃當歸、人參等中藥補品嗎?會不會讓交感神經更興奮?」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別小看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血液循環、代謝、內分泌皆與它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在討論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日常飲食該怎麼吃才不會NG前,民眾不妨先來了解,究竟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指的就是人體無法藉由自己意念來控制的神經,主要負責調節人體血液循環、呼吸、消化、代謝等,甚至內分泌系統的運作。而自律神經根據其作用不同,又可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2種,這兩組神經雖然作用在同樣的器官,但平時卻會適度調節,分別產生相反的結果:

◆交感神經:會讓瞳孔張大、心率加速、呼吸急促、腸胃蠕動變慢。

◆副交感神經:則會讓瞳孔縮小、心率減緩、呼吸平穩、促進腸胃蠕動。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社會形態、生活步調的改變,現代人被迫需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下。若民眾又無法適度排解、調適,伴隨而來的抑鬱心情,以及作息紊亂、睡眠不足等問題,就會造成人體交感神經過於亢奮;進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發生,使焦躁不安、頻尿、心悸胸悶、便祕等一連串不適症狀找上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