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變化極端 當心喜怒無常是躁鬱症前兆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23

日前,香港藝人盧凱彤疑因躁鬱症發作,從20樓ㄧ躍而下自殺,令人相當惋惜;時過不久,歌手謝和弦也傳出因躁鬱症發作,在臉書上失言暴走。究竟什麼是躁鬱症?脾氣暴躁就是躁鬱症嗎?

狂躁與憂鬱情緒循環 鬱期出現時間較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醫師表示,躁鬱症因是狂躁與憂鬱兩者交互地出現,又稱作雙極性情感疾患,其致病原因不明,但目前知道可能與基因遺傳或是腦部功能失調有關;而且,終其一生又以鬱期出現時間較長。

符合這些症狀應當心 鬱期自殺念頭強烈

邱智強醫師說,當躁期出現,病人除睡眠時間跟著減少外,其情緒也會呈現較為亢奮、易怒、且也較聒噪、容易衝動、自信心滿滿、計畫多、活動量大、愛花錢等,甚至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症狀;而鬱期則與憂鬱症狀相同,如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缺乏活力、睡眠食慾改變、想法動作變慢、專注力差猶豫不決、充斥負面思想,嚴重時還會有輕生的念頭或行為。

邱智強醫師進一步補充,躁鬱症病人一旦符合躁期3項症狀,且連續出現一個星期,影響其日常生活功能,再排除掉生理、藥物影響後,就可能為躁鬱症。躁鬱症患者不一定有鬱期,但若其憂鬱症狀符合5項,並連續出現兩個禮拜以上,則可能為鬱期。

躁鬱症復發比例高  遵循藥物治療可減少再發風險避免功能下降

邱智強醫師強調,躁鬱症復發比例相當高,目前除藉由心理治療外,主要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一般只要能遵循醫囑治療,即能有效控制病情,改善症狀,病人一般都能恢復正常,且為了避免日常功能受損,發作兩次以上的躁鬱症患者就要考慮預防再發的維持性治療。當然,精神類的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周遭親友給予的陪伴以及精神支持亦相當重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