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胃脹、偏頭痛...不舒服時,按一按就對了!中醫師:現代人最實用的11大保健穴位

每天為自己存一點健康

武俠小說中,總是將「點穴」這門功夫形容得高深莫測,能在轉瞬間救死扶傷,因此「穴位」一詞總是著幾分神祕的色彩,但其實,這項看似玄虛的獨門絕活,可是其來有自。

早在2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穴位按摩便已被運用在醫療上,而先秦兩漢時代更出現中國第一部按摩專著《黃帝歧伯按摩10卷》。先人的智慧累積到了現代,將穴位按摩歸納成完整的醫學理論根據,也變成中醫學上一項重要的治療方針。

根據臨床經驗,穴位按摩對於一些疾病有顯著的療效,其功效分為5大項:一可平衡陰陽;二可通經活絡;三可行氣活血;四可正骨理筋;五可祛風、散寒、除濕。除此之外,穴位按摩對於人體心血管、呼吸、消化、運動、神經、泌尿、內分泌系統也有一定的療效。

穴位的理論基礎來自於經絡,經絡包括經脈和絡脈,內屬五臟,外絡肢節,是氣血通行的路徑,在解釋病因及疾病的診斷、治療上有著重要的作用。這套中醫學特有的理論,雖然看似深厚難懂,但其實是可以輕鬆落實在生活中的。因為穴位按摩不需要繁瑣的手術療程、特定的醫療院所,也不需要高深的醫術技巧,只需要一雙手就可以及時舒緩身體的不適,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是種最輕鬆的治療方法。

當我們感到不舒服時,便會自然而然地以手來撫摩痛處,希望藉以緩和不適,但要真正發揮按摩的療效仍必須講究手法與按壓重點,不管是為了治病還是日常保健,穴位按摩所帶來的健康生活,絕對是「物超所值」,試想輕鬆按摩就能帶來健康,穴位按摩的健康投資值得您的重視。

前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
陳春發醫師

現代人最實用的11大保健穴位

現代社會壓力大,許多人失眠、難以入睡,或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普遍性出現頸椎、肩膀痠痛、眼睛疲勞等症狀,特別收錄現代人最實用且需要的11大穴位,不舒服時,按一按就對了!

小腸俞穴
改善便秘、預防痔瘡。

穴位找法
位在骨(臀部扁平骨)上方,骶骨兩側均有4個凹陷,在其第一個凹陷(第一後骨孔)外側一寸半的地方,就是小腸俞,左右各一。

內關穴
靜心安神、緩解緊張情緒。

穴位找法
手掌朝上彎曲手腕,用手指觸摸腕關節附近的手臂中央,會摸到有2條筋。從腕橫紋向手肘方向2寸(3指橫寬),位於手臂的兩條筋之間,左右各一。

勞宮穴
提神醒腦。

穴位找法
勞宮位在手掌心,第3、4掌骨之間。手心向上握空拳,中指與無名指輕壓掌心,中指與無名指尖之間的位置,就是勞宮穴,左右各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