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遇到停滯期怎麼辦?5錦囊提高基礎代謝率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4

減肥,不論「少吃、多動」都會面臨到減重停滯期。醫師表示,減重停滯屬正常的生理自我保護機制,一般來說,當減掉體重10%時,大多會遇到停滯期。但若體重停滯超過2個月,建議應重新檢視減重計畫,利用4錦囊突破體重停滯。

臺灣肥胖症衞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肥胖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減重停滯期屬「生理回饋」現象,也是生理上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門診發現,減肥族一旦出現減重停滯,往往心灰意冷,徬徨終日,導致最後放棄減重的意志。

減重停滯2迷思:食量減半、拉長運動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碰到減重停滯時期,減肥者常存有2大錯誤迷思,分別是:「食量減半」以及「拉長運動時間」,不僅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容易有復胖風險。唯有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及增大運動強度,才是擺脫減重停滯的關鍵。

《迷思1》食量減半

由於攝取的熱量變少,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於是會使得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不利於減重,而且容易變得疲勞、精神不振,就算體重下降也會氣色不佳。建議應吃蛋白質與澱粉類食物,強化肌肉修復。

《迷思2》延長運動時間

應增加運動強度而不是運動時間,因為肌肉能夠迅速消耗脂肪,有助於增加基礎代謝率,而進行重量訓練是增加肌肉量的最好方法,同時運動後,應有效控制熱量,才能突破減重停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