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易乾咳~百合菊花2茶飲潤肺止咳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4

初秋,早晚溫差大,因咳嗽求診的民眾大幅增多。中醫師表示,秋季咳嗽易傷肺,保健秘訣在於養肺,依據中醫食療,需視咳嗽證型搭配作用不同的茶飲,可緩解和預防秋燥乾咳,讓喉嚨不癢癢、說話不卡痰。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時序進入秋天,常有民眾因呼吸道表面黏膜不夠濕潤而出現乾咳,其中又可分「溫燥」與「涼燥」,其中幼童、老人、呼吸道與腸胃系統功能不好的人,較容易有秋燥乾咳症狀。

秋燥養肺 白色食物潤燥

依據傳統中醫辨證,秋燥乾咳常伴有頭痛、鼻塞等症狀,臨床上常用沙參麥冬湯加減;若乾咳不止,無痰或少痰,痰中帶血絲,並伴有口乾咽痛、喉癢、聲音嘶啞等,防治宜選用滋陰潤燥、養肺止咳類藥膳。

在養生方面,中醫認為「藥食同源」,白色食物能養肺,因為「白色食物」偏重益氣行氣,可滋陰潤燥,如蓮藕、高麗菜、白花椰菜、白蘿蔔、菇類、豆漿等,經常食用有益於呼吸系統,能在秋季幫助舒緩秋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