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照護不當 當心蜂窩性組織炎要你命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28

日常生活中,不免會遇到跌倒受傷的經驗,在承受皮肉外傷所帶來的疼痛時,傷口照護也不可馬虎。面對小傷口,許多民眾可能不以為意,殊不知,其卻可能是大問題的引爆點!醫師提醒,若傷口照護不當,使其因不潔而感染,恐致蜂窩性組織炎找上身,不得不慎!







蜂窩性組織炎 處理不當恐致死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當傷口為開放性,接觸到外來細菌感染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加上屬自體免疫力較差者,就又更容易誘發其發生;此外,如不當使用人工皮,或沒有辨別出傷口的異常而拖延治療,都將使症狀嚴重,導致組織壞死,甚至會併發敗血症、休克或死亡。

紅、腫、熱、痛為徵狀 高危險族群應當心

潘企岳醫師指出,若是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會出現紅、腫、熱、痛,更為惡化時,則會出現畏寒、發燒等不適症狀。而像是糖尿病患者,因血液循環較差,使傷口不易癒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或有香港腳的患者,因腳常會出現水泡、傷口化膿,若處理不當都將使蜂窩性組織炎找上門;此外,老年者、免疫力較差者都屬高危險族群。

正確傷口護理 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找上身

針對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潘企岳醫師說,若為症狀較輕微者,一般會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而若是症狀嚴重者,則會採注射抗生素治療,待情況好轉,在搭配口服用藥,以改善紅、腫、熱、痛等不適之狀。潘企岳醫師提醒,當皮膚出現傷口時,應做好正確的傷口照護,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並隨時注意傷口的變化,才能杜絕小傷口演變成大疾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