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吃愈胖、愈氣愈胖~擺脫情緒性肥胖6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8

景氣差,工作、家庭壓力兩頭燒,常讓人有情緒性肥胖的困擾。醫師指出,門診發現,近日因情緒性肥胖求診的人,大幅增加2成,其中女性多於男性,白領階級高於藍領階層,特別是情緒性飲食所引起的肥胖,讓人「瘦」不了。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因情緒壓力所引起的肥胖,在不景氣的年代,屢見不鮮。但根據門診調查發現,有逾一半的女性白領上班族,因情緒性肥胖求診,而主訴多是:「愈吃愈胖、愈氣愈胖」。

情緒性肥胖 壓力是隱形殺手

基本上,壓力是情緒性肥胖的隱形殺手,主要是因壓力導致情緒波動,讓腦下垂體也跟著變化,下視丘α值變高,提高了飢餓感,降低了飽足感;一旦吃不飽就睡不好,只好一直吃,連帶也會使情緒起伏變大,嚴重一點的還會導致飲食行為異常。

尤其是肥胖難以減重,及減重後常復胖者,大多與「過度飲食」及「情緒」有關。而最常見的情緒有:焦慮、傷心、恐懼、生氣、憤怒、無聊、寂寞,甚至升官、戀愛等,多想要藉由「吃」來釋放,以掩蓋這些內在的情緒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