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打嗝?小心3大健康隱憂 中醫師:按這裡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28

「呃~呃~」接二連三的打嗝聲,不只讓人尷尬,更是令人難受!到底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特別容易打嗝?想要快速止住打嗝又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導致打嗝發生的原因,除了和民眾吃太快、太急有關外;若排除上述因素,仍動不動就打嗝,就要當心可能是因為胃熱、胃寒、自律神經失調等體質問題所引起!

打嗝又稱「呃逆」 發生原因常與這3體質有關

究竟為什麼人體會出現打嗝症狀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打嗝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其誘發主要是因為位於人體胸腔及腹腔之間的橫隔膜出現陣發性的痙攣,導致人體咽喉內的聲帶變窄,空氣進入咽喉後與聲帶摩擦所引起。

至於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打嗝又可稱為「呃逆」,指的是因胃氣上逆,導致人體咽喉間頻頻出現呃呃聲的現象。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醫認為造成打嗝發生的原因,不光與吃太快、喝太多汽水有關,往往同時可能反應了下列3大體質問題: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打嗝又可稱為「呃逆」,指的是因胃氣上逆,導致人體咽喉間頻頻出現呃呃聲的現象。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打嗝又可稱為「呃逆」,指的是因胃氣上逆,導致人體咽喉間頻頻出現呃呃聲的現象。

體質1/胃寒體質:

主要與先天體質有關,或是過食冰品、瓜類食物、生食等性質生冷寒涼的食物,導致外感寒邪深入腸胃,影響腸胃運化導致。且這類型的民眾除了容易打嗝外,更常會出現胃痛、手腳冰冷、精神倦怠等症狀。針對寒涼體質的民眾,建議平時保養可適度熱敷胃部,或多食用含有生薑、肉桂等溫熱性質藥材的食物來輔助調理。

體質2/胃熱體質:

胃熱體質的朋友,則多與嗜吃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過度抽菸飲酒,導致外感熱邪積結於胃腑有關;且易有口乾舌燥、便祕、小便偏黃等症狀。調理上建議戒除菸酒,並改為清淡飲食、多吃蔬果來緩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