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醫師:低蛋白飲食減緩腎惡化

2018-08-29

根據國家衛生院研究,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為12%,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8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

洪思群主任建議患者採「一足一優三低」為飲食原則,延緩腎臟惡化。
洪思群主任建議患者採「一足一優三低」為飲食原則,延緩腎臟惡化。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表示,慢性腎臟病前中期是有機會以藥物治療搭配飲食控制而痊癒,但飲食需掌握「一足一優三低」的原則,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一足是指「足夠熱量」,當患者熱量攝取不足,恐引起身體蛋白質組織的流失,增加感染風險;一優則指「優質脂肪」,可適時補充DHA和EPA,如魚油可減少體內發炎反應;三低分別指「低蛋白、低磷、低鉀」,低蛋白是指每公斤體重、每天攝取0.6-0.8公克蛋白質,避免產生過多含氮廢物導致尿毒。另外,據研究顯示,CKD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比一般人高出兩倍之多,因腎功能衰退患者無法適當移除過多的磷及鉀造成血中濃度過高,會影響到全身器官如肌肉、骨骼和心血管系統,所以飲食上也須遵守低磷與低鉀攝取。

腎絲球過濾率可作為評斷腎功能好壞的依據,據洪思群主任臨床觀察,有進行低蛋白飲食的慢性腎臟病患,相較於無飲食控制的病患,腎絲球過濾率可減緩約25%惡化速度,當腎絲球過濾率愈小代表腎功能愈差,而這類患者也容易加快疾病惡化,進入洗腎療程。

進行低蛋白飲食的慢性腎臟病患,腎絲球過濾率可減緩約25%惡化速度。
進行低蛋白飲食的慢性腎臟病患,腎絲球過濾率可減緩約25%惡化速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