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膽固醇越少越好,數值最好是零?新陳代謝科醫師:比起壞膽固醇,膽固醇中的超級惡魔是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井藤英喜2018-08-28
高膽固醇血症(正確的名稱應為高LDL膽固醇血症)是促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同時也是最主要的推手。它還會進一步形成血管阻塞,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疾病。由於高膽固醇血症本身並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常常被人輕忽,也就任由病情自由發展,時時威脅著患者的生命。

50歲之後,若想要維持健康及活動力,應該要積極預防高膽固醇。因為,多數人會因其所引起的疾病而失去生命,就算幸運挽回性命,後遺症也會使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原因與不適當的飲食和缺乏運動等息息相關,這裡提供了一些生活上的技巧,可以有效預防高膽固醇血症。衷心盼望能讓更多人更健康、更有活力地度過中年及老年生活。

促使壞膽固醇數值上升的原因

如何降低壞膽固醇數值?

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

密度較高的好膽固醇以及密度較低的壞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脂質,不溶於血,因此,膽固醇需要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變成能夠溶於血中的脂蛋白,才能輸送到身體各處。

脂蛋白因為比重不同,又分為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非常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VLDL)以及乳糜微粒(cylomicron,開羅微粒)等四種。

人體的膽固醇主要是與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結合,因兩者的功用各有不同,使得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被稱為「好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則被稱為「壞膽固醇」。

「好膽固醇」會回收多餘的膽固醇,「壞膽固醇」過多會造成動脈硬化密度較高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可以將黏在體內各處血管壁上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並在肝臟處理後代謝出體外,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功能,所以我們稱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簡稱高密度膽固醇)為「好膽固醇」。

相對的,密度較低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主要負責將膽固醇從肝臟運送到身體各處,供細胞 和組織使用。一旦膽固醇的數量過剩,多餘的部分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日積月累成為引發動脈硬化的導火線。因為這個緣故,我們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簡稱低密度膽固醇)為「壞膽固醇」。

就這一點來說,一般人很容易認為壞膽固醇數值最好是零,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體內一旦欠缺低密度脂蛋白時,細胞膜會變薄,身體就無法維持正常的運作。類固醇等荷爾蒙需要靠膽固醇來合成,低密度脂蛋白所含有的膽固醇當然也是原料之一,我們可以說低密度脂蛋白是製造荷爾蒙的要素。假如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之間調控失衡,那麼,這樣的血液環境將不利高密度脂蛋白發揮功效,所造成的影響就是讓更多的低密度膽固醇更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

目前的常規檢查項目以測定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等3項數值居多。總膽固醇的測定指標當然很重要,不過,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更重要,千萬不能怠忽漠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