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怎麼辦?避開4大地雷,喝烏骨雞湯補腎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9

腰痠背痛是常見病灶,從中醫「腰為腎之腑」的觀點,病因多以「腎虛」為主,不僅影響肝、脾,更是「百病先兆」。中醫師指出,影響腰痠背痛有4大隱藏地雷,而「補血、補腎、祛寒」是根治關鍵,平日可多拍打或按壓「腎俞穴」保健養生。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疼痛是健康警訊,腰痠背痛不僅是上班族最常見的工作後遺症,也是銀髮族最常見的退化現象,若未徹底治療,不僅會反覆發作,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衍生慢性痠痛症。

腰痠背痛 隱形4大地雷

腰背痠痠絕非單一疼痛,常見症狀有:脖子緊、肩膀僵硬、肩胛後側痠緊痛,到背部膏肓刺痛、腰痠不能挺直;這些疼痛不適,還經常會引起進一步的疾病,如頭痛、頭暈、眩暈、睡眠障礙、胸悶、心悸等,所以說腰痠背痛是「百病先兆」。

引起腰痠背痛常見有4大隱形地雷,只要民眾平日生活一輕忽,腰痠背痛就會找上身。

地雷1.多坐久站、肌肉過勞:上班族、上網族持續久坐、久站,或長期固定一個姿勢的工廠作業員,都容易造成腰背肌肉長期緊繃,乳酸堆積、代謝不良而引起痠痛症狀。

地雷2.喜食冰冷、辛辣油炸:冰冷會造成肌肉血管收縮,辛辣油炸則使血液混濁度增加,長期食用這些食物,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

地雷3.忙碌緊張、壓力過大:人在忙碌或緊張時,肩膀肌肉會不自主拱起來,時間一久,就造成頸肩僵硬、緊繃,甚至引起肌肉肌腱慢性發炎。

地雷4.熬夜、睡眠品質不良:全身肌肉在經過1日勞動之後,晚上若得不到良好的休息,長此以往,便會呈現緊張僵硬狀態,而導致痠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