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一瘀堵,就讓你生病!40年國際氣功學專家:每天3分鐘「輕抖手掌」幫你通血路、預防心血管疾病

身體哪個地方出問題,都會在微循環第一個反應出來。通常在一個人還沒有出現病症之前,很可能就有微循環障礙而不自知,也因此經常被忽略。瘀堵常以疲倦、無力、僵硬、痠痛等小症狀先表現出來。

●微循環不好=瘀堵

如果把大血管看成是埋在城市地底下的自來水大管線,那麼微細血管就是從大水管通往我們家裡的小水管。要是人人家中的小水管經常往裡面丟垃圾、倒油垢,小水管堵住的同時,也會反過來影響大管線的暢通。如果說大血管關乎生命安危,微血管則關乎身體體質,大小血管加在一起的循環通暢,是健康最基礎的保障。

什麼是微循環不好呢?你可能有以下的經驗吧。很多女性一到冬天,就有手腳冰冷的症狀,甚至睡了大半夜,手腳都還是冷的。有的人以為這是身體虛,就拼命吃補來助陣,結果頭昏眼花,牙齦腫痛,臉上長瘡,效果還沒看到,倒是火氣大的很。其實,這樣的症狀是西醫所說的「微循環不好」,也就是中醫說的氣虛造成的「瘀堵」。

如果說大動脈、大血管的暢通關乎性命安危,那麼我們身體裡微細血管的微循環就關乎氣血運行的健康。微循環,聽起來只是在細微末節處的血液循環,又不像主動脈循環那樣關乎生死,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實際上卻會影響到我們全身的重要臟腑器官。

舉例說明,養分就好像一個包裹,要及時從商家快遞到你家,中間有100公里的路程,偏偏在通往你家附近小巷弄的最後1公里道路上堵住了。實際上,只要東西到不了你手裡,前面就算走了99公里的路程都是白費。養分只要到不了臟腑,前面循環再努力,也一樣無法供給營養。

〚健康小教室〛中西醫看微循環

以西醫觀點來看,人體的微循環,是指小動脈與小靜脈之間的微細血管循環,透過分佈在全身的微細血管,血液得以進行交換和吐故納新。

微循環不是只有在身體末梢四肢,身上所有的組織和各個臟器都有微循環。如果微循環出現障礙,微血管會變形,血液交換不了,氧氣和養分輸送不到,廢物又帶不走,代謝功能就會出狀況。

從中醫來說,微循環會影響到我們人體氣、血、津液的交換。一旦身體的血液循環不好,首先表現在末梢微循環障礙上,這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瘀」,其實就是氣血開始瘀堵了。

當水壓太低,家裡的水管處於管線的末端,就會發生出不了水或斷斷續續的狀況。人體也是一樣,循環不好的時候,末梢就是供應血液最困難的地方,會最早反應循環出狀況,所以手腳冰冷的人,肯定循環有問題。

●循環偵測器,慢性病前兆

又細又長的微細血管是人體分布最廣,又最敏感的通道。身體哪個地方出問題,都會在微循環第一個反應出來。通常在一個人還沒有出現病症之前,很可能就有微循環障礙而不自知,也因此經常被忽略。

微細血管在動脈系統的末梢尖端,它比髮絲還細,很容易阻塞,一旦阻塞血液不到位,人就會生病。而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因為心臟無力,加上微血管阻塞引起的。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婦科病、肝炎、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癌症等,開始只是感覺疲倦、無力、僵硬、痠痛等小症狀,如果不加注意,就會演變成「惡性循環病」,讓人失去健康體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