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痛恐腰椎滑脫 物治師教2招舒緩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29

農曆七月為民間俗稱鬼門開的日子,衍生許多禁忌。一名七旬婦人腰椎滑脫,卻因碰上農曆七月而不敢開刀,好在接受積極保守治療後,漸漸獲得改善。不過若已出現明顯神經壓迫症狀,活動無力或走路困難時,千萬不可過度迷信,應盡速接受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腰椎滑脫症狀輕微 可考慮採取保守治療

這位婦人經常腰痛,且腰痛位置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常常走一小段路後,雙腳抽痛、麻木感,被迫需要停下來休息才能再繼續走,讓她很困擾。經醫師診斷是腰椎第4、5節間的腰椎滑脫,原本建議手術治療,卻忌諱正值農曆七月不敢開刀,詢問是否有開刀外的治療方式。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張藝薰表示,腰椎滑脫症狀輕微者,經醫師評估後,可藉積極保守療法改善。包括臥床休息,去除重力讓背部鬆弛,加速復原。遵照醫師囑咐服用消炎止痛藥。同時使用護腰,支持身軀,限制脊椎活動度及角度。並應接受熱敷、電療、脊椎牽引等物理治療,每次各15分鐘,至少先做3個月。

物理治療師教2招運動放鬆腰椎

腰椎滑脫的病人若出現持續性疼痛超過3至6個月以上,經保守療法未獲得改善,或有明顯的神經壓迫症狀,包括活動無力、姿勢明顯畸型、步態障礙及行走困難時,務必盡早就醫,遵循醫師建議進行手術,千萬不可因迷信而延誤治療。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提出2招平時就可以在家做的運動,放鬆腰椎,避免滑脫加劇。每招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1回合,每天各3回合。

1)抱膝靠胸/

仰躺,雙膝彎曲,將雙手抱膝至胸前。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

2)嬰兒式/

跪姿,讓屁股坐在腳跟上,雙手往前伸,手臂、腰、胸部盡可能往前伸展,可讓下背肌肉得到放鬆,避免滑脫加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