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強壓力大 A型性格易得心臟病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8-30

心臟病常見於國民十大死因,可謂是現代文明病,然而,您可曾思考過情緒與心臟病之間的關係呢?

根據多項研究顯示,心臟病與情緒上的焦慮、憂鬱、壓力、慌亂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心臟專科醫師徐坤賜表示,除了先天性心臟病以外,幾乎所有的心臟病和情緒有關,包括:心律不整、血管硬化、高血壓。特別是具有A型性格的人易罹患心臟病,A型性格的人主觀意識強、自我中心重、個性急燥易慌亂、好勝心強,而且自我要求很高,時常給自己喘不過氣的壓力,無法放鬆自己的情緒,因此易導致心律不整,使得心跳過快或混亂。

治療心臟病並非光靠吃藥就能完全治癒

求好心切的他們總希望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同時也都很替周圍的人著想,但現實生活中許多事情往往都是難以掌控,徐坤賜醫師表示,不如預期的結果,使得A型性格的人盡力之中都帶著壓力,不允許自己軟弱無能,高壓的情緒間接影響了心臟功能,心臟血管開始變硬,缺血、缺氧也跟著來,治療心臟病並非光靠吃藥就能完全治癒,應探討致病的深層原因,身心靈多管齊下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

練習向頭腦喊暫停

徐坤賜醫師表示,我發覺大部分罹患心臟病的人,其實都是非常善良的好人,但缺乏生命智慧,所謂的智慧就是用對的方法過生活,真正了解生命智慧的人,對生命的要求是:「要恰好不是最好」。他們這種主觀意識強的完美主義者,心不夠柔軟,心臟常處在缺氧的狀態之中,但我們必須認知到只要是人就不可能完美,而且一個人要完美之前必須先完整,身心靈處於平衡才能達到完整狀態,時時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急,靜靜地聆聽由身體傳達的訊息,並和身體保持連結,練習向頭腦喊暫停!

徐坤賜醫師在治療病人時,如警察辦案一般抽絲剝繭,找出並分析致病主因,幫助病患看到問題,也引導病人了解自己,並教導解決問題的方法,徐坤賜醫師表示,病痛並非只有將表面症狀去除就算治癒,這樣一來恐治標不治本,需要去檢視內在的衝突點,身體會累積負向能量,在虛弱時爆發出來造成疾病,在平時的生活與工作中,要調適心情、懂得放鬆,不要累積負向能量。

「信念創造實相」 所思所想造就現實

現代人汲汲營營、忙裡忙外,活在現實的混亂步調中,不知不覺被牽引著、影響著卻忘了我們此生最重要的任務「了解生命的意義」。徐坤賜醫師表示,賽斯的中心理念「信念創造實相」,信念就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所思所想造就現實,現應訓練自我覺察的能力,並以謙卑的心檢查自我思想與信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