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不只會黑眼圈,更是偏頭痛元凶!中醫推這茶輔助調理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30

長期偏頭痛、暈眩找不出原因?可能與鼻過敏有關!中醫師表示,日前門診就收治1名42歲的陳小姐,因嚴重偏頭痛、暈眩前來就醫。經詢問發現其已飽受上述症狀糾纏長達5年之久,且多方看診都找不出原因,治療也沒改善;最嚴重時甚至會半夜痛醒,讓身心疲憊的她已經快不能工作。

經中醫「望、聞、問、切」發現,陳小姐每次偏頭痛問題發生,多在進出冷氣房後出現,且當頭痛發生時,往往也合併有鼻塞、鼻涕倒流的症狀。於是確認導致其飽受偏頭痛、暈眩所苦的關鍵,和鼻因性頭痛有關;在經過中醫從根本調理鼻過敏問題後,如今上述症狀已得到緩解,不再因頭痛影響日常生活。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日前門診就收治1名42歲的陳小姐,因嚴重偏頭痛、暈眩前來就醫。(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日前門診就收治1名42歲的陳小姐,因嚴重偏頭痛、暈眩前來就醫。(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

鼻過敏是偏頭痛肇因之一?中醫師來詳解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其實在中醫臨床上,確實發現有不少難治型的偏頭痛問題都與鼻過敏有關係。至於為何鼻過敏不適會引發偏頭痛、暈眩等不適發生呢?這是因為人體鼻竇位置緊臨顱底骨,一旦鼻部、鼻黏膜異常,就會刺激腦部神經,進而引發偏頭痛所致。

且鼻因性頭痛發生的位置,多半沒有特異性,常見位於顏面、前額、眉間、眼眶周邊、太陽穴等部位,有時疼痛甚至會牽引至耳朵、咽喉或後腦勺等區塊。再加上,這類鼻因性頭痛患者長期遭受鼻過敏所苦,幾乎每日都會出現鼻塞、流鼻涕、睡眠障礙、嗅覺失靈、鼻涕倒流等症狀。且患者已習慣身體處於鼻過敏的狀態,所以當頭痛發生時,自然很難聯想到,原來其成因與鼻過敏、鼻黏膜異常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