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心事重重…麥蘆卡蜂蜜明星也愛用

2018-08-30

常聽人說:「大便不通,心事重重」!你是有便祕困擾的「卡便一族」嗎?即使是紅透半邊天的明星藝人,也可能因壓力破表、輕忽飲食,而有消化道卡卡的困擾。日前大陸知名男星馬天宇在大陸綜藝節目《拜託了冰箱第四季》中,首度曝光私人冰箱中有許多養生食品,其中大家比較少見的是他珍藏的麥蘆卡蜂蜜,據他表示是因為工作緊張忙碌,常有排便不暢的煩惱,所以吃麥蘆卡蜂蜜用來幫助消化,因而引起熱烈討論與關注。

緊張壓力大、暴飲暴食 容易導致消化不良、排便不順

當你感覺「想大卻大不出來」,甚至「完全沒有便意」,小心,這一些都是便祕常見的徵兆。像是工作緊張、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加上喜歡經常吃高脂肪或辛辣的食物,甚至有時暴飲暴食、運動不足、喝水太少等,都可能導致消化不良、排便不順,長時間就變成「腹中大患」。

可別小看便祕這一件尷尬的事,長期便祕卻是健康的殺手!其實,人體的腸道就像是一條長長的水管,像盪鞦韆在兩端固定住,所以容易有下垂問題,因而藏汙納垢,使毒素老廢物質排不出來,日積月累就形成便祕了。長期便祕的人往往大便乾燥像硬硬的石頭,卡在腸道排不出來,甚至容易造成痔瘡、直腸脫垂等肛門直腸疾病,或是引起胃腸道症狀,例如:反胃、噁心、腹脹、腹痛,以及、肥胖、口臭等,令人十分困擾。

找回「順暢人生」甩開便祕 讓腸道維持菌相平衡

想要快快找回「順暢人生」、甩開便祕,其實很簡單,歸納有以下訣竅:多補充膳食纖維如蔬菜水果如胡蘿蔔、燕麥、五穀雜糧與堅果種子(每日膳食纖維至少25公克),還有益生菌如優格與酸奶、酵素如鳳梨,另外還有蜂蜜,以及要補充足夠的水份,成人每天應至少飲用2000 c.c.的水等,目的就是讓腸道維持菌相平衡,調整腸道內好菌、壞菌的比例。因此,增加膳食中的纖維素,並且減少脂肪、蛋白質的攝取,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才是維持腸道菌健康的法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