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常常用嘴巴呼吸 小心牙齒咬合不正、長不高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31

孩子長不高,可能是長期用口呼吸和牙齒咬合不正惹的禍!?牙醫師表示,長期用嘴巴呼吸會造成顏面骨骼不正常發育,導致咬合不正,也會出現打鼾、難以進入深層睡眠的情況,如此一來,生長發育也會跟著受到影響,家長千萬不要輕忽!

孩子長不高,可能是長期用口呼吸和牙齒咬合不正惹的禍!
孩子長不高,可能是長期用口呼吸和牙齒咬合不正惹的禍!

呼吸一點都不簡單!方法錯誤易影響口腔和身高發育

台灣空氣污染嚴重,過敏性鼻炎兒童數量增加,這群過敏兒常會因淋巴腺體腫大、呼吸道阻塞,不由自主地改用嘴巴呼吸。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暨齒顎矯正科主任陳亮如表示,長期用嘴巴呼吸,會使得顏面部肌肉,包括臉頰肌肉、口腔周圍肌肉呈現低張狀態,舌頭也會位在較低下的位置,以利口呼吸時呼吸道順暢。

然而,這些顏面肌肉長期處在異常位置及張力,會影響顏面骨骼正常發育,是導致咬合不正的原因之一。這類型的咬合不正,包括:上下顎骨發育不足、牙弓狹窄、齒列擁擠、臉型變長,以及休息狀態嘴唇無法自然閉攏。

另一方面,兒童咬合不正也會因為呼吸道不通暢,睡眠時呈現打鼾及用口呼吸的情形,吸入的氧氣量亦會不足,睡眠周期易被干擾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造成睡眠時分泌的生長荷爾蒙不足,生長發育因此受到影響,身材較為矮小。此外,因睡眠品質不佳,也可能影響上課學習及日常表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