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甩掉肥胖~2大利器:靠肌力訓練與有氧運動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31

人都會老,一旦邁入更年期,多數人會有腹部肥胖的困擾。醫師表示,更年期肥胖是引起三高疾病的隱形殺手,若想要活得健康、延年益壽,減重瘦身是必要的手段,除飲食應掌握「1多2少」原則外,還要做肌力訓練與有氧運動,這2大利器也是很有效的方法。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表示,年過50,不論男女「更年期肥胖」儼然是大家關心焦點。因為更年期不僅新陳代謝趨緩、基礎代謝率變差,導致體重日趨上升,甚至因肥胖常合併及增加三高疾病的風險。

更年期肥胖 隱藏三高風險

尤其肥胖是許多致命疾病的「溫床」,而更年期肥胖最明顯的是「腰圍變寬,脂肪易鬆垮」,若「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就屬於肥胖」。特別是女性更年期肥胖,受到荷爾蒙因素影響,腹部肥胖又較男性明顯許多。

主要是因為女性35歲以後,基礎代謝逐漸降低,熱量特別容易堆積,使得體重增加。婦女在剛停經的3年內平均增加2.6公斤的體重,1/4的人體重增加更超過4公斤。由於荷爾蒙的改變,體脂肪特別容易堆積在腹部,造成身體代謝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