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緊繃、痠痛,別再以為是骨刺啦!吃骨科、復健科的藥吃不好,是因為你該看「身心科」

撰文者: 黃偉俐2018-08-31
「骨刺」是一個可能絕大多數人都聽說過的醫學名詞,一但有甚麼腰酸背痛、肩頸緊繃、手抖腳麻、腳手沒力 -「啊!你這生骨刺啦!」老人家到醫院照X光片,也經常會聽到醫師比著骨頭旁邊多出來的一塊白色小東西說「啊!這骨刺啦!」但是耳熟可不一定「能詳」喔?

首先要在醫學上了解什麼才是「骨刺」?

骨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突出物,是骨頭異常增生的結果,理論上身體的任何一塊骨頭都有可能會長出骨刺。頸椎、腰椎、骨盆、膝蓋、肩關節、腳踝、手指頭的小關節是比較容易長骨刺的部位。X光片上看起來是從骨頭旁邊多出來一塊白白的,突出來東西,所以就叫做骨刺(圖一)。

(圖一)

那為什麼會長骨刺?

當骨頭旁邊的軟骨或韌帶因為長期的壓力或損傷,就會缺乏適當的保護因而讓骨頭磨擦,骨頭磨擦就會引起骨質的增生,也就是「長骨刺」。

一般來說,年紀越大,骨刺生成的機會越高,所以每個人年紀大了幾乎都會有骨刺,但是時間早晚跟嚴重程度還是會有所不同。例如體重過重、從事的運動太激烈、每天搬重物、久坐久站而且姿勢不良,之前受過傷害,像骨折、開刀、或是韌帶受傷,都容易誘發骨刺生成。

那長骨刺會怎樣?

如果我們帶一群老伯伯老太太到醫院去照X光,每一個人應該都會照到有長骨刺!但是如果你問他們,身體有沒有怎樣不舒服?也許你會聽到:「我容易腰酸」,「我肩頸緊繃」,「我特別會落枕耶」…但更多的是:「沒甚麼不舒服呀!」,而往往不舒服的地方也跟長骨刺的位置無關。所以 -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骨刺都不會影響周邊的組織,是不會造成症狀或不舒服的!

原則上我們都在跟骨刺和平共存,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長出來的骨刺剛好壓迫到了神經,就有可能會出現手腳麻痺、疼痛、肌肉無力、甚至萎縮的情形。我們常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有一些就是腰椎的骨刺所引起的(圖二),頸椎的骨刺也有可能壓迫到神經,但在醫學上這終歸是一種罕見的情形。

像有些人會習慣性用力去扭脖子,還要聽到骨頭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才滿意;或者長時間低頭划手機、盯電腦,這些才比較可能因骨刺而壓迫到神經。不過絕大多數的「坐骨神經痛」跟骨刺無關,主要還是因脊椎間扮演緩衝功能的軟組織退化,被壓迫突出來去壓到神經所造成(圖三),醫學上叫做「脊椎間盤突出」。

(圖二)

(圖三)

那肩頸緊繃、腰酸背痛跟骨刺無關才對啦?為什麼連醫師都說是骨刺引起的?

首先複習一下:

骨刺絕大多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 極少數情況下,骨刺會壓到由脊椎發出的神經引起,症狀不是肌肉緊繃,而是手腳越末端,麻跟痛越嚴重

醫師往往不知道,肩頸緊繃其實是腦部神經緊繃引起,是一種動物的備戰狀態;除非局部肌肉受傷,造成組織發炎疼痛,沒一種病會造成長期的肌肉緊繃才對。只是X光剛好看到有骨刺,醫師就隨口拿來說說,開點止痛消炎藥,希望就此沒事。

(圖四)

假如止痛消炎藥沒效,甚至越吃越嚴重,極有可能是腦部神經異常的緊繃,而不是骨頭的問題。尤其要是兩側肩頸都很緊,更可能是腦神經緊繃的問題,病名叫「焦慮症」,要找對醫師治療,是精神科或身心科喔!不是骨科、神經科,或復健科啦!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