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有血絲、鼻腔有甜味是鼻咽癌前兆?耳鼻喉科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3

現代人聞癌色變,只要出現異常出血常會讓人與癌症聯想在一起!而日前有網友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提問:「擤鼻涕時經常擤出血絲、鼻腔有甜味,是不是鼻咽癌前兆?」引發網友熱烈關注。究竟上述症狀因何而起?與鼻咽癌是否有關呢?就讓我們聽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怎麼說!

鼻腔出現甜味?除了鼻腔發炎,可能是腦脊髓液流出引起

耳鼻喉科醫師蔡凱喻表示,自從南韓演員金宇彬因罹患鼻咽癌而暫停演藝工作後,也引起不少民眾對於鼻咽癌預防的重視。平時門診也發現,有不少患者會於就診時主動詢問自己的耳鼻喉症狀,是否可能是因鼻咽癌所引起。

到底鼻涕中出現血絲、鼻腔有甜味,和鼻咽癌有沒有關係呢?蔡凱喻醫師解釋,鼻腔有甜味的現象,可能是因為鼻腔發炎引起;少數的情況可見於糖尿病患者的特殊丙酮氣味。

不過,若民眾發現自己一低頭,就有清澈的分泌物流出,且伴隨有甜味時,就要當心可能是腦脊髓液鼻漏引起,腦脊髓液因為糖分較高會帶有甜味。這類症狀常見於外傷後;或是,先天性缺陷使顱底骨頭出現缺損狀況導致,且無論是從最前頭的額竇,還是最深處的蝶竇出現缺損,腦脊髓液都有可能順流而下由鼻腔流出,民眾要多加謹慎。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