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藥,3天緩解頭痛的妙招

撰文者: 實習鄭竹雯2018-09-03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有超過一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頭痛一次。頭痛可能有很多成因,包括炎症、鼻竇感染或遺傳。當你最不期待它們時就會來報到,由於無法立即有效的被診斷跟治療,導致病患痛苦的時間被拉長。對於壓力山大的現代人來說,睡好本身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更不要說再加上頭痛來攪局,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台灣人失眠的盛行率為 20.2%,全台失眠人口超過 400 萬人。

常見的頭痛起因包括壓力和過多的酒精,也可能是缺水、姿勢不良、睡眠不足,或是強烈的氣味引起。發作的當下,舒緩是首要目的沒錯,也應觀察到底是什麼引起了頭痛,不然僅是"治標不治本",消除根本的麻煩才是王道。下面提供頭痛來臨前三天,可以不吃藥免傷身的方法:

第一天 ‧ 補充營養及水分,搭配睡眠和按摩

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的建議各不相同,但至少要飲用 1800 毫升的水
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的建議各不相同,但至少要飲用 1800 毫升的水

避開過敏食品 補足水分養分

首先避開任何你懷疑會過敏的食物,這時不妨喝一點生薑或小白菊的涼茶。水分也很重要,尤其在運動期間更要補足。關於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的建議各不相同,但至少要飲用 1800 毫升的水。脫水雖然是一種常見的頭痛觸發因素,但也不宜過度。此外,研究表明,服用維生素 B-2 的人每月頭痛次數較少,若要攝取可多吃奶蛋製品、肝臟、蛤蠣或深綠色蔬菜來補充。

小睡片刻 按摩後頸

  1. 嘗試睡 30 分鐘,看看頭痛是睡眠還是壓力相關。

  2. 閉上眼睛感受光線或眼睛疲勞是否會導致疼痛。

  3. 按摩後頸部或鼻樑,看看是否能減輕頭痛。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