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啟齒?別輕忽「妹妹」老化5問題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3

最近的年輕女性,比起生殖器的功能正常與否,更在意的是外觀,有人會修剪陰毛或除毛,接受外生殖器整形的人也不稀奇。除毛可以解決因悶熱所造成的搔癢或臭味,透過整形能夠減少小陰脣摩擦所造成的疼痛,因此我不打算一概否定這些行為。但是,女性生殖器非常有個性,就像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絕對找不到相同的形狀。

因此,如果沒有特別令人困擾的問題,應該在意的絕非外觀,而是功能才對。陰道及會陰是否濕潤?是否保持彈性?包含月經在內的分泌物是否能順利排出體外?這些問題比外觀重要得多了。接下來,我將針對陰道與會陰冰冷、乾燥、僵硬、鬆弛會發生的問題逐一說明。

問題1)黑斑/

陰道口、會陰、大陰脣及小陰脣顏色黯沉,容易令人誤以為是外觀的問題,其實最大的原因是身體冰冷導致的血液循環變差。衣褲太緊壓迫身體,也會使血液循環變差。若屁股尾椎一帶變黑,表示很有可能是荷爾蒙失衡。請以油保養法促進血液循環,祛寒保暖,並盡量早睡早起。

問題2)異味/

清水只要淤積不流動,就會產生令人不快的氣味,陰道也一樣。長期攝取垃圾食物、組合不佳的食物(乳製品配水果、油炸食品配啤酒等)、容易造成氣、血、水阻塞的食物(所有乳製品),就會導致私密地帶的氣味變差。過度肥胖的人,也盡量不要食用酥油。

注意每餐攝取的食物,並進行具有清潔效果的油保養法,應該就能改善異味的問題。荷爾蒙分泌活潑的20∼39歲,陰部會發出吸引異性的性感氣味,請務必好好清潔,以免那樣的氣味轉變成惡臭。只不過,使用肥皂清洗時,只能洗大腿根部(胯下)及肛門周圍。陰道與外生殖器屬於黏膜組織,不要用肥皂,以溫水沖洗便足夠。在意的人,請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清潔劑。

問題3)白帶異常/

防止細菌入侵、清潔陰道、輔助受精,正是白帶的功用。停經前,排出無色透明、幾乎沒有氣味的白帶,即是健康的狀態。有月經卻幾乎沒有白帶的人要特別注意,那可能是因為陰道壁的新陳代謝變差所導致。

排卵時,會分泌出透明而具有黏性的白帶;月經前因為荷爾蒙的關係,白帶氣味會變得稍重,分泌量也會增加。進行油保養後,白帶應該會變得比較清澈才對,但是如果有顏色、氣味強烈或結塊的情況發生,有可能是感染症狀或陰道炎,請去醫院檢查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問題4)搔癢/

陰部搔癢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但大部分是由濕疹、悶熱及乾燥所引起的。即使陰道分泌了適度的黏液,但若是長時間緊張或疲勞累積,就會導致白帶的酸鹼值偏向鹼性,這也是造成濕疹或搔癢的原因。因此,女性一定要勤快地進行居家保養。

問題5)生理痛/

用眼過度、熬夜、睡眠不足、身體寒冷或壓力都有可能造成生理痛,但也有可能是氣、血、水凝滯之故。若疼痛強烈,請到醫院就診,若還不到需要就醫的程度,請避免食用冰冷、刺激性強烈、組合不佳的食物(乳製品與水果等)、砂糖,以及苦味或澀味強烈的食物;食用溫熱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熬夜、避免身體受寒,如果身體已經冰冷,那就要設法祛寒保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