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午後昏沉 快按3穴位提神醒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3

後谿

治療效果/安定心神。

後谿穴有安定心神、通經活絡的功效,可以改善頭頸疼痛、喉嚨痛、落枕、上肢痠麻、手指肘臂痙攣、腰部扭傷、耳鳴、耳痛、視力不佳等症狀。

按摩方法/以拇指指尖或棒狀物向下按壓,施力時略偏向小指根部的關節處。

穴位找法/手掌向上握拳,在小指指尖彎曲處的外側,有一條明顯的橫紋,後谿就位在此橫紋的盡頭,左右各一。

名稱由來/「後」是後面,「谿」是溝溪,「後谿」是位於低處如溪溝的穴位。中醫認為,本穴位在手掌第五指關節後方,手握拳時,本穴位部位的肌肉突起似山峰,皮膚表面的橫紋則像溪溝,故名「後谿」。

勞宮

治療效果/提神醒腦。

勞宮有清心瀉火、提神醒腦的功效,所以對火氣大造成的嘴破、口臭有治療效果,另外對胸痛、胃痛、手掌多汗、嘔吐、昏迷也有不錯的療效。

按摩方法/以拇指指腹向下按壓。

穴位找法/勞宮位在手掌心,第三、四掌骨之間。手心向上握空拳,中指與無名指輕壓掌心,中指與無名指尖之間的位置,就是勞宮穴,左右各一。

名稱由來/「勞」有勞動的意思,「宮」指中室。在《甲乙經》中「勞宮...在掌中央動脈中。」《采艾編》中「勞宮,手勞於把握, 此其都宮也。」由於此穴位在手掌心,即當手部勞動最常使用的部位,所以命名為「勞宮」。

關衝

治療效果/提神醒腦。

關衝有清熱瀉火、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此穴常用於昏迷急救。此外,此穴對頭痛、眼睛紅腫、喉嚨痛等症狀也有緩解效果。

按摩方法/以指尖或棒狀物向下按壓,或用拇指與食指捏住無名指兩側,加以揉捏,間接刺激穴位。

穴位找法/關衝位在無名指指甲根部外側,旁開一分( 一粒米大小) 的位置,左右各一。

名稱由來/「關」指出入的要道。在《會元針灸學》中「關衝者,關乎上,而通下,達於上中下,頭腰腿也,內關於腦胸,外關於肢體,三焦經絡從四肢外側始發之根,故名關衝。」由於此穴是手少陽和手少陰出入的重要樞紐,並且位置在少衝及中衝之間,因此以「關衝」稱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