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恐使骨盆底肌衰退 5秘訣改善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3

女性的腹肌比男性脆弱,受到月經前分泌增加的「黃體素」影響,容易產生便祕的症狀,但是有便意卻不去上廁所、過度減肥、壓力、運動不足及飲食習慣不正常等等,也是造成便祕的原因。

女性便祕放置不管 可能引發直腸囊腫、骨盆器官脫垂

由於便祕的人陰道和會陰多半處於僵硬的狀態,若就診後發現不是疾病所引起的,建議妳立刻開始居家保養。若放置不管,不僅有可能引發痔瘡,也會因為骨盆底肌肉衰弱,演變成直腸囊腫或骨盆器官脫垂的機率隨之提高。

吃過多生冷食物、排便久坐 加速骨盆底肌衰退

攝取大量冰牛奶、優格、生菜等生冷食物,或是排便時坐在馬桶上超過五分鐘,還有排便過度用力,都會加速骨盆底肌肉衰退,請務必小心。阿育吠陀將便祕視為一種疾病。重點是避免飲用帶澀味的茶、咖啡、紅茶,要早睡早起,不要讓身體受寒,並避免攝取冰冷的食物。

居家保養去寒 改善便祕、肌膚問題

便祕有兩種,長期過著壓力、緊張、不規律的生活,糞便會變得像兔子大便一樣呈乾燥的球狀;而吃下的食物無法順利消化時,則會排出臭味強烈、較黏稠的糞便。無論妳是哪一種便祕,都應該重新檢視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只要靠著居家保養去除體內的寒冷,便祕也能不藥而癒。一旦便祕改善,肌膚粗糙、面皰粉刺、肩頸僵硬、頭痛等應該也能獲得改善。

健康TIPS

•睡前飲用一杯加入一湯匙酥油的熱牛奶。 •餐後,以常溫水將優格稀釋6 ~ 8 倍,加入岩鹽及薑末,確實攪拌後飲用。 •早上取10 ~ 20 顆葡萄乾浸泡於水中,晚上食用。 •睡前喝一杯熱開水。 •早上起床後,飲用1 ~ 2 杯常溫水(不適合容易腹瀉的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