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堅果可以防癌?6大關鍵成分解密!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03

今天吃堅果了嗎?堅果在近年被視為「超級食物」,營養價值豐富,其中特別受人關注的便是預防癌症的效果,不少醫學論文皆有證明。然而,堅果的防癌力究竟來自何處呢?營養師解密6大關鍵成分!

堅果在植物學的定義上,是指由堅硬的果皮和種子組成的果實,包括:花生、杏仁、開心果、腰果、胡桃、松子、夏威夷豆、葵花子以及核桃等都屬之。堅果中富含許多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有助於抗發炎、抗氧化,且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心臟病風險。

此外,近年來許多研究文獻更指出,適量攝取堅果類能減少癌症發生率,若已罹患癌症的人也能減少癌症的死亡率。癌症是威脅現代人生命的頭號殺手,而小小一顆堅果,究竟有什麼能力可以幫助對抗癌症呢?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認為,堅果有益於防癌和抗癌的理由,主要以下6大關鍵成分:

1.茶多酚類(polyphenols):其中包含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白藜蘆醇(resveratrol)、類黃酮(flavonoids)以及酚酸(phenolic acid)等,在不同種類的堅果中含有不同的比例及成分,但都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發生,避免腫瘤血管之生成及向外侵犯。

2.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具抗氧化功能,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堅果中以開心果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最高,其次為榛果及胡桃。

3.植物固醇:有抗細胞增生之功能,主要存在於堅果外層的薄膜中。其結構類似膽固醇,可在小腸中與膽固醇競爭吸收,幫助降低血脂,進而預防大腸癌及乳癌之生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