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沒食慾~煮番茄蛋花湯多加金針菇,消暑健胃又養肝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03

雖然季節已到了夏天的尾巴,但太陽公公不倦勤,還是常常曬得大家沒食慾、頭昏眼花。養生專家建議,天熱沒食慾的時候,不妨煮一碗番茄蛋花湯來喝,既可清熱消暑,又能護心補營養;另外,煮此湯時多加一小把「金針菇」更好,不但滋味更鮮美,還能幫助護肝喔!

腸胃功能太差~小心「苦夏病」上身

每到夏季,許多人都會沒食慾、胃口不好、精神變差、身體容易疲倦,有的人體重還會明顯減輕,嚴重者甚至會感覺到頭暈、胸悶、噁心。這種種的不適症狀,在中醫被視為「苦夏」。

中國大陸國醫大師路志正表示,容易得苦夏病的人,一般在平時就有腸胃之氣不足、胃腸消化功能較弱的情況,所以到了炎熱季節,就特別容易因為暑熱傷了元氣而患病。

預防苦夏病,您可以吃這些~

如何舒緩和預防苦夏病,幫助身體在炎熱季節中也能處之泰然?飲食調理是很好的辦法!建議適量減少主食,少吃油膩食物,以減輕胃腸負擔。多吃綠豆、冬瓜、絲瓜、荸薺、楊梅等食物,有消除暑熱的作用。

另外,夏天時心火大,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能降瀉心火與暑熱,又能抑制暑濕,起到健脾利胃、增強胃腸的作用。而且,苦味食物還具抗菌消炎、解熱消毒、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作用。常見的苦味食物,如:苦瓜、蒲公英、蓮子心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