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B肝聖戰!吃對食物抗發炎、調節生理機能,拒當肝癌候選人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3

不想肝癌上身,打好B肝聖戰是致勝關鍵!專家表示,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就算是B型肝炎發作,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等患者有所警覺時,往往病程已惡化至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所以B肝帶原者不想淪為肝癌候選人,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並做好自我保養非常重要。

肝癌上身有原因!7到8成癌友有B型肝炎帶原

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柯萬盛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B肝帶原者占全國總人口15~20%,相當於300多萬人左右。尤其是,現年35歲以上的成年人,因當時台灣尚未推動B型肝炎疫苗的全面預防注射(民國75年起所有新生兒皆全面接受注射),因此B肝帶原的風險也較高。

現年35歲以上的成年人,因當時台灣尚未推動B型肝炎疫苗的全面預防注射(民國75年起所有新生兒皆全面接受注射),因此B肝帶原的風險也較高。
現年35歲以上的成年人,因當時台灣尚未推動B型肝炎疫苗的全面預防注射(民國75年起所有新生兒皆全面接受注射),因此B肝帶原的風險也較高。

根據統計,在國人肝癌發生原因中主要仍以B型肝炎為大宗,佔70~80%左右;而C肝則為10~20%左右,剩下10%才是脂肪肝與自體免疫型肝病引起。所以,在臨床上,B肝可謂造成國人罹患肝癌最大的主因。

別小看B型肝炎 輕忽恐陷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部曲」

為什麼B肝帶原者,會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群呢?柯萬盛部長解釋,這是因為B肝病毒會導致肝臟發炎反應的發生,使肝臟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一旦民眾未加以重視、積極治療,便容易導致肝臟組織、細胞因此受損,陷入「肝病三部曲」,也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魔咒中,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再加上,肝炎早期病變通常無明顯症狀可察覺,等到出現疲倦、疲累、小便偏黃等症狀時,往往問題已相當嚴重。因此,柯萬盛部長提醒,有B肝帶原的朋友,千萬不可輕忽定期追蹤與及早治療的重要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