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睡不好會禿頭~預防掉髮和白髮,起床快喝養髮茶補救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04

如果想勸一個人別熬夜,您會用什麼理由呢?傷肝、長痘痘、變老變醜、發胖,這些都是老調了,許多人根本無感,反倒是最近網路上流行一個新說法「熬夜會禿頭」,打中現代人對於頂上無毛的擔憂!然而,熬夜真的會導致禿頭嗎?有沒有什麼補救之道?快看中醫師怎麼說!

養髮第一件事:優質睡眠養肝血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凋零、色澤亮度和強韌度等,都與身體氣血的整體運行有關,並且以「血」的影響特別重要。另外,晚上是肝臟休息的時間,有助「肝藏血」,肝血充足且運行得當,頭皮和頭髮獲得足夠的養分,自然可以常保健康。

如果晚上該睡覺時不睡覺,或是想睡卻睡不好,都有可能造成血液運行失調,雖然不會在一天之內出現戲劇性的禿頭現象,但長期還是會造成掉髮增加、白髮狂冒、髮質乾燥無光且脆弱易斷等情況,就連頭皮健康也會亮紅燈,常常過敏。

對此,黃慧娟中醫師提醒,民眾養髮一定要把握好睡覺時間。在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的膽經運行時段裡,乖乖上床休息和睡覺,如此才能在凌晨1點至3點肝經運行的時間裡進入深層睡眠,讓肝臟養血養髮的功能盡量發揮至最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