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沒胃口? 喝了這杯食慾大增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9-04

一名10歲的婷婷,其體型瘦小,平時吃飯食量不多,加上近日天氣炎熱,吃得就更少了,媽媽因擔心她吃太少,會影響身高發育,進而帶她帶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希望能讓女兒胃口大開。醫師替婷婷把脈診斷,發現其「脾胃被飲食所傷又感受暑濕」,所以出現食慾下降及消化不良的現象,因此建議飲用「沁脾開胃飲」幫助腸胃消化,並叮囑少喝冷飲、少量多餐,婷婷的食慾終於好轉,也吃得比較多了。

夏天愛吃生冷食物 腸胃症狀易好發

廖子嫻醫師指出,依中醫理論,人體的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濕的重要場所,台灣氣候潮濕加上夏季酷熱,潮濕和暑熱交替,容易阻滯氣機、損傷陽氣,體內的濕氣無法排出,會增加脾的負擔,而脾胃互為表裡,如果脾受濕阻,胃也連帶受影響,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便祕、頭腦昏重、身體疲倦、四肢痠重無力等症狀。尤其許多人貪涼,喜歡喝冷飲、吃生菜沙拉、冰沙等生冷食物,反而讓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更阻礙了脾胃的化濕功能,因此夏天的腸胃症狀往往比其他季節更多。

夏季厭食分四類 「沁脾開胃飲」助改善

廖子嫻醫師表示,夏季厭食可分為四種類型,包括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濕型、飲食所傷型以及脾胃虛弱型。其中「飲食所傷型」的患者大多平時吃得過於油膩豐盛、高粱厚味或者用餐無定時定量,出現食慾不振、噁心欲嘔、伴隨口氣重、大便不通或大便臭等症狀,由烏梅、山楂、洛神花、桂花、甘草、炒麥芽組成的「沁脾開胃飲」,即是針對飲食所傷型調製而成。

酸性食物可促進食慾 胃食道逆流者不宜空腹食用

廖子嫻醫師說,酸性的食物能促使神經中樞下達命令,使人體分泌消化液、唾液來促進消化,所以夏天胃口差的人可以適當吃酸,增進食慾。「沁脾開胃飲」適合男女老少飲用,除了夏天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不適外,對於用餐沒有定時定量、腸道疾病引起上吐下瀉後的食慾不振,或是單純胃口不開的人也很適合。另外,若是容易胃食道逆流者則應謹慎,不宜空腹使用。

廖子嫻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和症狀不同,應先經過中醫師的診斷;而少吃油膩和寒涼的食物,均衡飲食且定時定量,才是顧脾胃的根本之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