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不可逆 這11高危險群要注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04

慢性腎臟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依據歷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為國人十大死因第9名,近年死亡率為每十萬人中22.8人因此死亡,排名居高不下。世界各國慢性腎臟病盛行率介於11至12%,台灣在2010年高雄醫學大學的調查則為11.9%,以此盛行率推算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患慢性腎臟病約200萬人,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臺灣末期腎臟病盛行率 高居世界第一

台灣目前洗腎人口超過8萬5千人,從2001年開始美國腎臟資料系統公布年報,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盛行率和發生率皆為世界第一且高居不下,健保每年花費高額費用於透析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玉雯表示,(1)糖尿病、(2)高血壓、(3)蛋白尿、(4)血尿、(5)心血管疾病、(6)代謝症候群、(7)65歲以上老人、(8)長期服用藥物者、(9)有家族腎臟病史、(10)痛風及(11)抽煙都是腎臟病高危險族群。

糖尿病、高血壓 腎臟病前2大原因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透析統計數據,每年新增洗腎病人患糖尿病比率超過40%。台灣至少超過188萬糖尿病人口,病人必須控制好血糖,每3個月測量糖化血色素維持在7%以下,每半年應檢查尿液尿蛋白,並抽血檢驗肌酸肝,早期發現腎臟病變,及早治療。

高血壓為第2大洗腎原因,約佔30%洗腎人口。高血壓控制標準會因為不同族群、年齡、不同共病症(併發症)而有所差異,病人應諮詢醫師,定時服用藥物,每日定期量血壓、飲食減鹽、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才能降低腎病變機率。

飲食宜清淡 三高病人應定期檢查

罹患慢性腎臟病,比正常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高達正常人的3到4倍。日常生活中要控制血壓、血糖、不亂吃止痛藥及服用來路不明藥物,以免傷害腎臟。飲食少鹽、少油、少糖,以利控制腎臟病危險因子(血壓、血糖、血脂肪),而低鹽、低蛋白飲食可以減輕腎臟負擔。

趙玉雯醫師提醒,腎臟病不可逆,一旦確診就沒有治癒的可能,只能減緩疾病惡化速度,因此有三高的病人每年至少進行1次尿蛋白篩檢及腎功能檢查,超過50歲以上合併有三高的族群,應每半年檢查一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