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膝蓋要趁早~學會4運動訓練腿部肌肉,膝關節炎不上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5

您的膝蓋勇健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相當驚人!想要擺脫膝關節炎威脅,民眾該怎麼做才對呢?專家表示,趁年輕時提早做好膝蓋保養,積極訓練腿部肌肉、提升肌耐力,就是預防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膝關節炎是軟骨磨損惹禍 過度旋轉關節、蹲下易加遽壓迫

不過,膝關節炎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韓國國家足球代表隊主治醫師羅永武博士在其著作《百歲運動40歲以後的運動不一樣!復健權威博士教你一天10分鐘,健康活到100歲!》一書中提到,膝關節炎的發生主要與膝關節的軟骨耗損、殆盡有關。

而軟骨被磨損後就不會再生,因此建議民眾要非常注意膝蓋的保養。日常生活頻繁地蹲在地板、上下樓梯、坐下又站起,或做需要頻繁旋轉關節部位的動作,都會造成膝蓋軟骨不斷遭受壓迫。

一旦膝蓋軟骨磨損嚴重、膝關節炎上身,便會導致膝蓋周圍的肌肉變得虛弱、無法施力,進而變緊繃、變短,影響到膝蓋後方的肌肉。而膝蓋後方的肌肉疼痛時,更會進一步拉扯膝蓋,使膝蓋呈現彎曲的狀態。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